区档案馆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05 15:13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5月29日,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中,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馆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馆反馈了巡察意见。为落实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区档案馆先后4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情况通报,对照巡察反馈的10个意见列出了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1.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淮上区档案馆接到区委巡察整改意见后,立即专门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组长朱楚敏,成员有张琼、庞梅、胡宁婕,统筹推进整改落实期间各项工作。10月9日,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诚恳接收巡察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盘点、跟踪问效、对账销号,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不折不扣地将巡察发现的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整改举措。一是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区档案馆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方案》,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0个问题,细化为21个整改项目,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细化整改工作清单,采取项目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等办法统筹推进,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层层传导压力,提高整改实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3.取得成效。紧紧围绕我馆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财务管理薄弱等问题,将问题逐一梳理,措施相对应,真正做到整改问题动真碰硬。截至目前,完成整改问题10个(其中部分为长期性工作,已明确工作规范,将按要求全面落实);修订《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会议记录6项规定》《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档案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各类管理制度7项,建立的档案业务相关管理办法2项;补齐5次固定资产登记。

二、移交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在主题教育和2019组织生活中,缺少其他分专题研讨内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11月11日支部会议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会上结合档案工作,对照党章党规,再检视再剖析。在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按照“18个是否”进行检视剖析,并提供了书面材料。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建设和生活。严格落实支部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通过规范制度建设,切实提高班子的整体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2.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未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党员互评和表态发言”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档案馆所在的区委办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区委办党支部2020年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落实会议流程。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程序,认真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记录做到完整详实,会后按要求上报会议召开情况。10月14日的支部会议上,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和批评,并对支部组织生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

3.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满足于完成规定任务,入脑入心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学习常态化。严格贯彻区委办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找到学习兴趣点。根据不同时期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和档案工作实际需要,查找学习的兴趣点,安排学习的内容。例如:我们组织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修订后的档案法。同志们学习气氛浓郁,学习中增加了讨论环节,各抒己见,效果显著。三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安徽省干部教育在线”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学习,增强学习效果。

4.关于“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组主动监督意识不强,与档案馆联系较少,日常监督缺位,‘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未主动邀请派驻机构参与”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学习力度,加强沟通协作。档案馆机关干部于10月20日与驻区委办纪检组组长一起学习了区纪委监委制定的派驻机构驻点办公、联络员重要事项报告等工作制度;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二是落实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确定1名同志为纪检组联络员,对“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报告。11月8日,召开“三重一大”专题会议,讨论研究2021年大额资金使用项目的预算情况,派驻纪检组人员到会监督把关。

5.关于“财务管理松弛,审批流程不规范、是多次报销封面缺少“证明人”要素、发票开具不规范、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结算不规范、项目协议等成交材料不规范成交书颠倒等”问题整改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业务培训。档案馆于10月14日邀请区财政支付中心主任丁丽对馆长和财务人员进行了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培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财政票据和会计档案的严格审核和规范管理。二是梳理完善财务制度。档案馆于11月10日前进一步梳理完善了《档案馆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两项制度,为规范财务行为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缺少新增固定资产登记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固定资产补录工作。召开会议,要求今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及时更新,并长期坚持。2020年10月15日已完成5次新增固定资产补登录工作。二是落实财务制度。讨论完善《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范长期坚持执行。三是提醒谈话。对办公室财务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财务人员表示以后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加强监管,确保财务工作规范运行。

7.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对区直部门档案归档工作指导不到位,存在以发文替代工作落实的倾向,未能按照《档案法》的要求,对部分区直部门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单位完成档案工作。按照《档案法》要求,对9家应交未交档案的单位,积极沟通,了解未归档原因,由档案馆业务骨干主动对接,帮助9家单位制定档案整理方案,在2020年11月已完成本年度档案移交。二是加大《档案法》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结合系列活动通过微信推送、制作画册或展牌等多种形式,利用有奖问答、举办移动展览等载体强化《档案法》宣传普及力度;编印新修订的档案法律法规汇编,共计200册发放到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指导立档单位做好本单位档案管理。三是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档案馆努力实现档案工作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的转变和工作重心的转变。以服务民生为主题,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档案服务利用工作;以强化民生档案建设为中心,不断拓展档案工作的新领域。起草文件时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要求,提高文件的操作性、指导性。

8.关于“三会一课” 会议记录不规范,会议记录存在逻辑性问题、会议签到不规范,会议内容记录过于简单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政治站位、提升思想境界,坚持记录实事求是,并且准确、客观、真实地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制定《会议记录具体规定》,切实规范会议记录。班子会议、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议记录等实行专人专本记录,会议记录严格做到实事求是、当日事当日毕,杜绝会后补充或留有空白页。在会议记录留有空白的页面全部填写“此页无内容”的文字。

9.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打折扣,未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民主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此典型事例为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无论是在支委会还是党员大会,积极鼓励全体工作人员发表意见建议,对会议议题和需要会议确定的事项均得到与会同志认可和表态,增强民主意识。

10.关于“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以此次典型事例为鉴,深刻认识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的要求。在11月11日会议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认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强化措施,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馆虽然按照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完成了3个方面10个问题的整改任务,但在长效机制方面,巩固整改成果方面离巡察组整改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细节问题。下一步,区档案馆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档案事业的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升整体素养。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紧抓不放,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政治理论,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熟练掌握工作相关政策、业务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注重治本,加强预防,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机制,确保长效。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档案事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2829620;邮政信箱: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政府综治楼一楼档案馆邮编:233000);电子邮箱:2073647360@qq.com。

 


 

淮上区档案馆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