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关于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05 09:16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6日至5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编办开展常规巡察,9月24日将巡察意见反馈给区委编办。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任李学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学习了区委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传导压实责任

区委编办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任李学明任组长。针对巡察组反馈的9个问题,由主要领导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并按照工作任务分工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对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9个问题,区委编办全面梳理、查找原因,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后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下发,明确整改工作任务,要求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1)反馈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章两书”等学习不够深入、认识不够深刻,理论学习按部就班,与编办工作特点结合不够紧密,未完全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入脑入心学。

(2)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条捋清、对标对表整改。二是严格落实支部学习计划。严格按照支部年初列出的学习时间表,召集支部成员参加支部学习活动,将支部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丰富支部学习形式,每次支部学习均针对目前中心工作展开研讨,每季度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党课学习。督促支部成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收集整理好相关学习资料,使得支部学习有成果、有成效。

2. 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1)反馈问题:编办会议多以研究编制管理、机构改革等业务工作为主,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谋划不深、思考不多,研究较少,党建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2)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对照相关要求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切合实际制定支部活动计划,通过主题研讨,轮流发言等形式,将工作揉到党建中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3.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

(1)反馈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不全,缺少组织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内容,对照检查材料理论联系实际较少,剖析不够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辣味不足,没有起到红脸出汗作用。

(2)整改情况:一是联系实际,做好针对性计划。把组织生活会列入党建计划,对落实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和组织实施,作出具体安排,避免开展活动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对照要求,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每次会后由专人将会议材料进行整理归档。三是狠抓整改,提升组织生活会质效。对照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逐一查找问题所在,列出问题清单。由专人负责在组织生活会之前对发言材料内容进行把关,确保内容具体深入。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虚化弱化。

(1)反馈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还不够到位,常态化的督查、提醒制度不够完善,2015年至2018年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019年度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一次。

(2)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夯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明确主任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问题。

5. 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1)反馈问题: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识不强。

(2)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加强自律和他律、制度监管和群众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深刻认识抓好党建工作对促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强工作落实。强化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每月参与学习活动及党建工作,坚持全局谋划,整体统筹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责任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6.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乏力。

(1)反馈问题:与被派驻单位互动不够,日常监督措施不多,没有健全与派驻单位党组织协调机制,纪律监督和教育缺失。

(2)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反思,做好与派驻组的对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派驻纪检组职能定位问题,做好对接,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二是积极联系,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建立健全与派驻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邀请派驻监督组参与制订工作计划、参与重大事项研究决策、参与重要会议、参与日常监督,建立与派驻组互促共管的工作协调机制。

7. 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

(1)反馈问题:如2015年1月31日第0001号记账凭证,车辆燃油费2000元,无刷卡记录;再如2015年1月31日第0002号、2015年8月25日第0001号记账凭证,工作餐人均超过40元标准。

(2)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二是加强报销凭证审核,规范费用支出,做到凭证真实完整,审批规范,报销有序。三是深刻反思问题症结,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三是定期学习相关财经纪律,养成在财经制度范围内办事的习惯。四是定期在部门例会上汇报相关财务使用和报销情况,接受监督。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反馈问题: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出现参加会议人数与实际签名人数不符。2019年第三季度党员大会会议未按顺序记录,存在后补的现象。部分支部党员缺少个人学习笔记。

(2)整改情况:一是深刻检视问题,不断锤炼党性。加强思想认识,高标准从严召开支部会议,并严格会议程序。会前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对照检查。二是明确专人,坚持分工负责制。明确组织委员专人负责,按要求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同时由支部委员会进行检查,提出记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不再出现参加会议人数与实际签名人数不符、未按顺序记录等问题。三是加强提醒教育,深入谈心谈话。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式主义的危害”和个人工作等方面问题,开展谈心谈话。

9. 走访调研没有“沉下身子”。

(1)反馈问题:在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中,过于强调全省、全市的“共性”,未结合实际充分考虑我区的“个性”,与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交流讨论不充分,多采取书面方式征求意见,没有沉下去充分了解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权责清单实际运行情况。

(2)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问题。找准问题关键,切实提高思想重视度。二是深入走访调研,每年清单动态调整前,到清单调整幅度较大的部门和乡镇实地调研,了解调整原因,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清单。三是定期调研清单实际运行情况,对一些“无人问津”、实施方法不切实际的清单事项进行记录,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进行调整。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区委编办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一是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二是重点抓好基本完成或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把整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坚持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对已经制定和完善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形成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地生根、落实到位。二是认真梳理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三)推动整改成果转化

区委督查考核办将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我办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2829590,邮寄地址:蚌埠市淮上区政府办公中心525室,邮政编码:233000;电子信箱:37721601@qq.com。

 


 


 

中共蚌埠市淮上区委编办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