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淮上区委关于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9-10 16:27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区进行了巡视。2018年6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淮上区委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围绕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症结,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经多轮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视整改以来,中共淮上区委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1项,立案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降职免职2人。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112件信访件,截至目前已办结93件,正在办理19件。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建设时紧时松,重经济、轻党建的问题突出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区委修订了《淮上区投资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对限额以下项目明确由政府相关会议决策,对限额以上且属于“三重一大”事项的,明确先经区投资管理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后,再分别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审议决定,实现了区委总揽全局的政治责任制度固化。7月7日、19日,区委常委会分别对总投资70亿元日产120万片的手机盖板等8个“三重一大”项目进行了讨论研究。二是规范政府举债行为。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控制政府举债规模,坚决杜绝违规担保,严控政府债务风险。自6月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全区未新增一例政府担保行为。

(2)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新时期共产党员价值观指导工作生活,平等待人、相互尊重、科学决策、依法执政,带头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检查检讨,区委班子和各位常委紧密联系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自觉查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进行了检查、反思和说明。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并严格执行《淮上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制度》,明确在研究决定“三重一大”问题时,区委区政府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后,“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表态发言。三是坚持区委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坚决践行“四个意识”,重温学习并严格执行《淮上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事项提出明确意见,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也需从全局出发关心支持、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巡视整改以来,在区委常委会上,各位常委能认真听取各方面汇报,不论是分管的工作还是不分管的工作,都积极讨论发表意见。

(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温不火”。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要求,不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巡视反馈以来区委共召开8次常委会(含1次党风廉政专题常委会),涉及研究党风廉政议题达11项。同时明确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常委会不少于2次,7月19日已召开1次。二是不断强化各级党委主责意识。修订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各级党(工)委考核和述职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以“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7月中旬以来,区委先后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龙亢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参观蚌埠监狱、预防提醒谈话全覆盖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并于7月25日举行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启动会暨廉政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员身份,守住纪律和法律底线。四是如实填报个人事项。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填报个人事项前,由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题培训并领学解读《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真正让领导干部对填报事项学通弄懂。同时,对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案例进行通报,督促领导干部把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上升到对党忠诚的高度,自觉贯彻执行。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巡视整改以来,相继出台《淮上区纪委监委关于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的意见》、《淮上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案件和案件线索通报及移送工作制度》、《淮上区纪委监委信访件办理督办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六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压态势。今年1-7月份,淮上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0人次,占比64.5%;第二种形态处理10人次,占比16.1%;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次,占比1.6%;第四种形态处理11人次,占比17.7%。本轮巡视中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向巡视组提交虚假证明材料问题,待市委相关部门核处意见明确后,我区再进一步落实相关整改要求。

(4)基层党组织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全不齐。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部门党组、党(工)委设置。对符合条件的区政府办、交运局、民政局、人社局等区直单位均设立了党组,并配齐配强了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二是加强党组、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明珠社区党工委及班子成员配备不齐问题,正结合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予以配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成员配备不齐问题,将结合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予以配齐。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不强,重项目、轻民生的弊端较大

(5)征地拆迁快,群众安置慢。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工作。启动太平新村安置回迁,年内完成交付淮滨四期3718套、清河家园2212套、槐花园D区2215套,共计8145套(83万平方米)安置房任务,解决15#-2、16#、21#、高小庄、西门渡、小街棚户区等10个区域拆迁安置需求。现清河家园分配的前期工作已完成;槐花园D区正在进行安置回迁的前期摸底,计划8月底安置到户;淮滨四期计划10月底交付安置,巡视指出的逾期3433套未安置房屋可实现安置。二是加强安置房质量监管,确保房屋质量验收合格。对全区待安置的顶楼安置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存在问题的房屋,分类制定维修方案,由区政府统一组织维修。同时专门制定巡视指出的365套闲置安置房化解方案,采用大面积、好楼层、优户型与顶楼、小面积、差户型房屋搭配选择安置模式和降低顶楼、小面积、位置差安置房屋的置换成本等方式,妥善化解顶楼安置房闲置问题,力争2年内全部化解。

(6)经济发展快,社会事业发展慢。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7月12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专题会,认真听取了各方面关于教育发展的建议意见,并对加快校舍建设、提升师资力量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截至7月底,吴安小学新建项目、蚌埠十八中和蚌埠二十中改扩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完成,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曹老集中心小学、曹刘小学、梅桥中心小学幼儿园等3所学校新建项目已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淮上实验小学北校区和盛世路小学正在做项目规划方案,信湾小学教学楼新建项目9月份可投入使用。在加快中小学布局建设的同时,我区采取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等多种模式,积极引入市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截至7月底,我区已引入蚌山幼儿园淮上区分园、市直机关一幼、市直机关二幼等全市一流的幼儿园3所;成功引入北大培文教育集团(含高中部),今年9月份可正式开学;省级示范高中蚌埠第三中学北校区选址立项已完成。二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积极引进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蚌埠肿瘤医院、蚌埠市中医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目前蚌埠市中医院、蚌埠肿瘤医院已正常运营;总投资3.5亿元、设有3000张床位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院项目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调试运营。同时利用辖区内优质医疗资源,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蚌埠市中医院与小蚌埠镇卫生院成功组建医联体。大力开展加强医疗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完成23名乡镇卫生院人员的招聘工作,8月份即可上岗。三是积极与市交通部门沟通对接,优化了途经解放路淮河公路桥、工业园区等公交线路,近期又新开通了市区至沫河口工业园区定制公交线路2条,目前全区公交线路达15条,公共交通不断完善。

(7)主城区发展快,农村边远地区发展慢。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财政资金向农村边远地区投资力度。调整投资计划,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着力解决城区与农村发展不均衡问题。区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区委今年牵头实施了低收入家庭增收工程,在沫河口、曹老集、梅桥等镇建设200亩蔬菜产业大棚,无偿提供给低收入家庭使用。据市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淮上区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7元,同比增长10%,增幅位居全市第二。二是将3个镇24个未通自来水的行政村纳入2018年大建设项目工程,按市里统一部署,交由市中环水务建设,分年度逐步完成全部建设工程。三是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区谋划了60公里美丽乡村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建设项目,现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年底可建成。对1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4座危桥改造建设任务已开始对外招标。

3.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重显绩、轻潜绩的倾向明显

(8)政府债务风险不断积聚。

一是认真梳理国有公司担保情况。目前,全区共有7家国有公司存在互保情况,共计担保12笔业务,担保额度为16.75亿元,担保资金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民生工程领域,现已对国有公司担保审批流程进行了规范,加强国有公司债务资金使用和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二是清理不规范融资担保行为。在全区范围对融资项目进行了梳理排查,排查出举债融资不规范行为融资项目14个,现已通过收回文件和发放告知函等方式整改完毕。三是严控债务风险。成立了淮上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出台了《淮上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淮上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建立了定期核对债务信息工作机制,对资金使用、还本付息、余额变化、统计分析等环节进行全程管理和动态监控。四是做好偿债监管工作。加强对国有公司的监督,确保偿还到期债务;到期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1400万元已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计划下半年再置换债券偿还2166万元。五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责任人蚌埠河北新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给予警示谈话。

(9)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整改情况:一是经区委、区政府研究,责令8家未批先建的石英砂企业全面停工整改,现已按相关规定处罚到位。同时对8家企业启动环境影响受理程序,由环保部门进行环评审查。二是对全区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了42家小散乱污企业监督管理台账,并按“两断三清”要求进行强力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销号15家,剩余27家年底前全部销号。三是加大环境保护监管力度,推行网格化管理,日常检查、随机抽查与专项巡查相结合,加大违法企业处罚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真正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污染严惩,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责任人沫河口工业园区招商中心主任失责问题由区委组织部给予其进行诫勉谈话。

(10)政绩观不正数据“失真”。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理论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进一步端正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观。二是严把数据上报审核关。按照“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建立了新入库各类投资项目月核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数据上报流程,严格数据审核程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7月份核减92%的小项目投资额。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区委明确由组织部门对区财政局局长开展警示谈话,对吴小街农贸菜场建设投资项目进行立案调查,经现场核查,投资数为900万元,上报数为1145万元,项目增报数据已核减,已按统计工作等相关规定处理完毕。四是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财政收入入库质量自查,保证入库质量。严格财政收入预算编制,据实编制,今后预算不再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时加大财政与国税、地税部门协作和征管力度,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做到应收尽收。1-6月份,全区财政收入完成91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6%。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77%,较上年度提高13个百分点。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11)区委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大而化之,理论中心组学习大多安排在常委会前集中一段时间学习,且是摘取主要内容进行“快餐式”学习。学习内容满足于完成规定任务,被动应付的多、入脑入心的少,学习效果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学习形式。7月17日,区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瞻仰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7月27日,邀请市委党校马列教研室原主任欧振宝教授作“习近平为政新思想讲解”辅导报告;7月10-15日举办全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专题研修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著作和权威读本作为中心组和专修班学习必修课,同时购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性体检1000题》用作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辅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整改以来,中心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17篇。二是领导带头示范。6月12日以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为区教体局班子成员、蚌埠八中党员教师以及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做了2次专题党课报告,中心组成员分赴联系点开展了“五进”基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三是扩大学习覆盖面。在全区建设新时代传习中心、站所、广场19个,利用“风起淮上”新媒体平台开设“传习课堂”,每日原汁原味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及各类专家的鲜活解读。四是务求学习实效。8月15,召开区委常委会巡视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区委常委班子及区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五大发展理念”及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等内容进行现场闭卷测试,平均得分89分,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同时,组织全区351名干部群众参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知识竞赛显身手-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知识竞赛,开展了《忆淮上芳华-展改革锦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等活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5. 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薄弱

(12)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意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并列入全委会报告内容。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巡视反馈以来,区委先后出台相关制度文件5个,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重点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展开“新时代传习中心(站所)”建设,在做足“传”文章、彰显“习”成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区、镇、村(居)三级传习阵地全覆盖。同时,加强“风起淮上”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利用“风起淮上”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精神在淮上”、“传习课堂”、“四送一服进行时”等专题。目前“风起淮上”粉丝数达到8022人,今年以来阅读量达到13.6万人次。四是已责令区委宣传部向区委作出检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混编混岗问题积重难返

(13)编制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淮上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暂行规定》,在行政单位挂职的15名事业编制人员已免职12名,另3名挂职期满已回原单位工作。二是对63名在行政单位工作的事业单位人员情况进行了摸排,结合《淮上区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由各部门重新提出借调申请,报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统一审批。

(14)在岗不在编。

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全区在岗不在编人员的摸底工作,编岗不一人员及借用的副科级人员待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时,结合改革方案统筹考虑逐步消化。

(15)借用人员数量过多。

整改情况:制定《淮上区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8月3日区委常委会议已研究通过,下一步由各部门重新提出借调申请,报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统一审批。

7.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

(16)在基层一线培养和提拔干部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基层工作经历,大力选拔经过基层实践锻炼的优秀干部。突出选拔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担任乡镇、部门正职。近期,区委重用了2名乡镇镇长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了2名乡镇副科级干部担任乡镇镇长,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二是突出重视基层一线导向,今后将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坚持把优秀干部放到基层一线、重点乡镇进行培养锻炼。

(17)少数干部人岗不适。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视发现的人岗不适的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某,免去现任职务;区环保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将结合机构改革进行调整。二是不断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细化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式,对拟任人选网上评论进行逐人观察,深入了解其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群众口碑等情况,真正把隐蔽性问题找准查实,及时、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重要情况、群众口碑。三是区委制定了《区委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细化了考察公示、延伸考察、征求意见等实施办法。

(18)“带病上岗”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经区委常委会批准,对原区总工会负责人王某由区监委给予其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区纪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二是制定印发了《淮上区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力求干部自身问题能够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三是扩大监督渠道。建立了“12380”智能化举报信息综合处理平台,畅通“信件、电话、短信”等监督举报渠道。四是加强考察环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新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从推荐到考察预留一定时间,改变以往推荐、考察同期进行的现象。五是严肃追责问责。由区委对牵头考核责任人组织部副部长李学明给予警示谈话。

(19)干部梯队建设严重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拓宽源头储备,补充高素质人才,拟争取11名选调生(其中具有城乡规划、建筑学专业的2名)到区直部门或乡镇工作锻炼。二是对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专业人才,采取招录、选调、公开选拔等方式,有序引进。三是及时把德才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四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巡视发现的人岗不适的干部,1人已提请区委常委会予以免职、另1人结合机构改革进行调整,着力拓宽年轻干部晋升空间。

8.机关党建存在“灯下黑”问题

(20)区委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机关党建没有专职人员,所有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都是兼职。一些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够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7个领域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推进措施。二是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全面推行党的组织生活“5+X”模式,全面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明确各党(总)支部组织委员为机关党建专职干部,同时分类印发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纪实记录本509册,规范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6月初,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召开全区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业务培训会,着力解决基层不会抓、不知怎么抓的问题。三是按季度制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生活安排提示单》,每季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机关工委配合,成立3个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组,通过实地考察、现场问询、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各党(工)委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一本通”情况、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年度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随机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反馈整改以来,已先后2次召开推进会并开展专项督查2次,开具问题整改通知单5份,反馈整改问题12个。

9.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屡屡发生

(21)区委对基层党组织缺乏有效监管,加上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心不强、业务工作不熟,导致发展党员工作中程序不规范、手续不齐全、审查不严格等问题屡屡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明珠社区党工委通报批评,对时任明珠社区党工委书记吴某进行警示谈话,给予直接责任从明珠社区企业党支部书记高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取消不按程序发展的余某、杜某两人预备党员资格。对商贸物流园区党工委书记蒋某、时任中恒义乌商贸城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崔某通报批评。对时任卫生局党委书记金某、纪委书记王某进行警示谈话,给予时任曹老集中心卫生院院长周某和曹老集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严某党内警告处分。对卫计委党委和卫计委机关支部书记王某通报批评。取消梅桥镇杨楼村委会副主任张某预备党员资格,给予其停薪停职3个月处理。取消沫河口镇洪庙村刘某党员资格,撤销其洪庙村支部委员职务。二是制定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的通知》,将沫河口园区党工委、小蚌埠镇果园社区、曹老集镇金山湖村、中恒义乌商贸城作为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直接指导单位,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指导。三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6月20日至23日,在蚌埠干校举办全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针对少数党支部上报材料不及时、不规范和审批材料把关不严、质量不高的问题,下发《关于深化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自查和督查月活动的通知》,重点对2015年至今发展的党员档案全部进行核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显现

(22)少数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存在“机关化”倾向,深入基层不够,一定程度存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部分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特权思想,经常不在机关大食堂就餐,而到区人武部小食堂就餐。干部普遍反映会议较多,有些文件照搬照套,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大调研活动。结合《四大班子领导同志联系基层点》文件要求,确保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每季度到联系点至少调研1次。今年以来,四大班子领导同志人均调研时间达到30天,其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达到34天。二是加快推进偏远中心村建设和偏远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对偏远乡村的投入力度,年内启动曹老集镇、沫河口镇、梅桥镇等11个偏远村庄整治建设工作,8月2日整治规划已通过初次评审;整合交通部门的涉农资金约4000万元用于偏远农村道路硬化,现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力争年内实施完毕;投入约500万元用于偏远乡村约2800个卫生厕所的改造,现已进入招标前期工作;投入678万元用于19所偏远学校旱厕改造,8月8日将在市招标局公开招标;投入1000万元主要用于偏远村庄环境卫生、黑臭水体和泥泞道路整治,此项工作年底前可完成。同时区委明确,明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的80%将用于偏远乡村建设。三是坚决消除特权思想,所有领导干部在小食堂就餐费用已补交齐,从4月底开始,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同在区机关大食堂就餐。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了《淮上区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办法》,切实管好关键少数。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会议规模和频次,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通过电话解决的不召开会议。进一步精简文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截至7月底,区委共印发文件93件,同比减少13件,召开各类会议62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次。同时区委在出台文件时,力求紧密结合淮上实际,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3)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市场监督管理局闫某、张某党内警告处分,对三汊河管理处原主任康某进行了警示谈话,给予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7月9日,区长办公会议对公车管理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保留车辆实行运行费定额,由区行管局审核列支。三是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实行“五定”管理(定驾驶员、定点停放、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和标识化管理。对15家事业单位车辆统一喷涂标识,并落实了公车管理制度,有效杜绝了公车私用。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公务用车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集中整治,对车改前单位车辆加油卡、ETC卡进行全面清理,已收回42张加油卡,清理收回油卡资金51107.35元,及时遏制了私车公养问题。

(24)滥发津补贴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反“四风”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收缴过节补助款5000元,给予原区司法局局长王某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对区民政局发放补录婚姻档案费问题已核实处理。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开展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暂无发现滥发津补贴行为。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出台《关于开展清理规范各项奖励性补贴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已完成自查自纠,近期将开展重点检查。

(25)违规吃喝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吃喝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收缴烟酒费用1322元,给予区水利排灌站治沙办负责人朱某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对曹老集镇加班误餐支出单据不规范问题由镇党委向区纪委作出书面说明,镇政府制定和完善了工作加班就餐审批制度,明确了就餐程序和标准,并由镇党委对负责食堂责任人李某给予警示谈话,将其调离食堂工作岗位。对三汊河管理处超标准接待问题给予时任管理处主任康某诫勉谈话、给予支付中心主管会计潘某警示谈话、给予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郑某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小金库”专项整治,7月份对全区58家预算单位开展了一次全面自查,未发现私设“小金库”现象,近期还将对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12.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仍需加强

(26)少数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以会议替代个人职责,以集体责任替代个人责任;部分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消退,存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为求清闲要求退居二线;一些基层干部不愿干事、为官不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有推诿扯皮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管理。组织全区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升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二是健全完善区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定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区委“五人小组”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区委全会议事规则》等4个议事规则;近期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区长办公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的通知》等多项制度。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淮上区党员干部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不力实行问责的办法(试行)》、《淮上区科级干部治庸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对工作作风懒散、怠政懒政的党员干部的问责力度,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对沫河口镇一名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扣罚30%年终考核奖。四是结合年度考核,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反馈和运用。五是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大胆提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各级干部。近期,区委重用了2名乡镇镇长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了2名乡镇副科级干部担任乡镇镇长。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六是畅通“下”的渠道,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监督责任压而不实

(27)“三转”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约谈提醒。由区纪委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提出要求,现5个乡镇党委对乡镇纪委书记分工作了调整,明确不再担任纪检监察业务外工作。并已免去2个乡镇纪委副书记兼任的职务,做到专职专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监督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提醒支持关心纪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履行监督责任。

(28)反腐败协调机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协调沟通。区委于7月18日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对各成员单位案件线索移送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区审计局已移送线索2件,要求区纪委要高度重视,快查快处,目前涉及1名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已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制定下发《淮上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案件和案件线索通报及移送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信息互通机制。三是开展约谈提醒。对一件线索移送滞后六、七年的责任单位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29)派驻监督聚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配强派驻力量。目前有4个派驻机构人员达到2人(驻教体局、驻区政办、驻区检察院和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二是加强派驻监督能力。采取跟班学习,抽调实践办案形式,促进派驻机构人员参与执纪审查调查,提高其业务水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分别参与区纪委监委协作组办案。三是加强对派驻机构监督。要求派驻机构要定期参加派驻单位“三重一大”等事项会议,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四是建立派驻工作指导机制。制定下发《淮上区纪委监委机关执纪审查监督部门划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案》,明确各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派驻机构,加强业务指导。五是发挥派驻机构“不走的”巡察组作用。在开展每轮巡察时,将对应派驻监督的派驻机构人员纳入巡察组,便于派驻组掌握和了解监管对象情况,增强监管实效。六是加强约谈提醒。区纪委书记集体约谈5个派驻机构负责人,要求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擦亮“探头”,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现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组已立案2件。

14.执纪审查存在宽松软

(30)主动发现问题、查办案件偏少。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高质量办案意识和能力,增强主动办案的自觉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改进主动查处移送不足问题,今年以来主动查处移送司法机关6人。二是制定《淮上区纪委监委关于高质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的意见》,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

(31)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查处力度。围绕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收受财物、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等方面反映,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今年1-7月份全区立案37件,其中农村党员干部18件、占48.6%;处分党员干部17人,其中农村党员干部7人、占41.2%。二是强化审查调查人员履责意识。对审查调查人员开展了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执纪执法人员政治站位,树牢执纪执法理念,增强业务能力,有效提升成案率和查处率。

(32)执纪审查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处置超积压信访件。2015年以来的50件超期件已办结40件,立案16件,处分15人。二是快速处置超期限件。对2015年9件超期1年多和4件超期2年多的案件进行清理,现已全部办结。三是严格规范办理要求。制定下发《淮上区纪委监委信访件办理督办制度》,定期通报交办件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及时、办理质量不高、严重超期的进行约谈,确保信访件及时有效化解。

15.追责问责严重缺位

(33)“一案双查”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区卫计委、市场局主要负责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进行问责,给予警示谈话,并提出履责要求。二是落实“一案双查”。对近年来本辖区内违纪违法案件频发情况进行“一案双查”,8月2日,区纪委书记对小蚌埠镇、梅桥镇、吴小街镇、曹老集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警示谈话。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6.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

(34)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依法依规招标。今后凡属市政府规定的目录内和限额以上的项目一律进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及省市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招投标工作。二是针对市场没有竞争性或竞争性不强的供水供气供电等垄断行业或特许经营的项目,严格程序、集体研究组织实施。如自来水只有蚌埠市中环水务公司一家供应蚌埠地区,如供水管网、供水供电线路和设备资产后期维护均由蚌埠市中环水务公司、国网供电公司蚌埠公司实施,市场供应主体只有一家,公开招标没有企业投标。鉴于此种情况,由项目业主单位提请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或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项目业主单位可直接委托蚌埠市中环水务公司等国有公司施工。由项目业主单位签订合同,明确造价、工期、质量标准并委托审计,严格竣工验收和移交。

(35)部分建设项目越权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

整改情况:今后将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因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应急项目,而化整为零、分解发包、规避招标的行为。

17.违规为部分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36)蚌埠河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违规为多家企业和融资平台公司等提供融资担保。

整改情况:对企业融资情况进行分类核实,其中为7家国有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额度16.75亿元,保证到期偿还债务,基本无区域性金融风险;为11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担保额度5.53亿元,其中,新到期解除担保1家、30000万元,即将担保到期1家、7000万元,近期将解除担保,未到期企业担保9家(其中有2家重组为1家)全部采取了反担保措施,切实控制风险。巡视整改以来,未新增一例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行为。

18.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失误

(37-1)近年来,淮上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大而全”现象,部分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不高,招商引资成本过大,既加大了财政支付压力,又容易导致利益输送和政商关系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淮上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综合评估实施意见》,聚焦高端医药、硅基电子、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建立多部门综合评估和审核完善机制,切实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杜绝“大而全”现象。二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阳光化、透明化机制,招商引资项目享有的优惠政策及时面向社会公开,接受财经审计监督。1月份以来,已分季度在区政府官方网站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成果予以了公示。三是为支持建筑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淮上区研究对安徽五建、蚌明高速两家企业按照税收贡献给予部分资金扶持,主要是用于扶持企业做大做强。2014年-2016年安徽五建纳税总额11229万元,支付扶持资金1799.9万元;2014年-2016年蚌明高速纳税总额30537万元,支付扶持资金1101.73万元。针对巡视提出超范围支付,我区认真整改,今后不再按税收贡献支付奖励。关于支付跨境电商企业基础运营资金方面,研究制定了《淮上区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若干意见》,已于7月份完成了对相关企业目前协议约定的产值、税收等履行情况的摸排工作,已对巨火网络等企业进行约谈,并对其下发履约函,加强动态监管,督促企业达成履约。四是严格按照蚌埠市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两个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和省、市相关要求,对去年淮上区出台的《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个产业扶持政策进行重新修订完善,进一步从制度政策上予以从严约束。

(37-2)2014年以来,由于招商引资项目决策失误,区政府为收购安徽盛世新能源公司股权,先后支付股权转让金、农民工工资、偿还对外借款及利息费用等共计6498.5万元,并提供贷款担保5600万元,存在潜在风险和损失。

整改情况:一是将区政府国有公司购买盛世新能源公司股权的资金,纳入合资公司的股权,“股转债”,部分债权转为新公司的股权,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已于2018年6月15日召开了盛世新能源及关联企业所欠银行贷款利息专题协调会议,并就解决银行利息达成一致意见,约定借款在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可转为未来新公司的债权,由新公司支付。二是凯盛科技集团公司资产重组方案已报国资委等待批准后,我区将立即督促加快推进,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企业重组工作。

19.少数领导干部优亲厚友

(38)个别现任和原任区领导干部亲属,被安排到河北新区发展公司工作。

整改情况:对个别现任和原任区领导干部近亲属在蚌埠新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问题迅速整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约谈了涉及领导,并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人已辞去现任工作,自谋职业。一人属区水利局聘用驾驶员,现已调回原单位,并根据公车改革相关办法,交由区公车平台统一使用、统一管理。一人是2003年4月蚌埠河北新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之初应聘入职的,当时还属于郊区政府管理,本着尊重历史的角度考虑,拟继续留用。一人属区聘教师,原供职单位(蚌埠市第十九中)已合并撤销,经区委研究,将其调回教育系统,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

七、对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20.对照省委整改方案,同类问题仍然存在

(39)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少数干部“带病上岗”;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递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腐败案件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狠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并对2次常委会研究的党风廉政建设事项进行了跟踪督办落实到位。切实落实“三转”,现5个乡镇党委已对乡镇纪委书记分工作了调整,免去2个乡镇纪委副书记兼任的职务,全部做到专职专责,不再承担纪检监察业务外工作。同时,邀请市纪委、市检察院业务骨干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通过跟班学习上派、下抽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实战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审查能力,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今年以来主动查处移送司法机关6人。二是制定出台了《区委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蚌埠市淮上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职试用期暂行办法(试行)》,重视基层工作经历,大力选拔经过基层实践锻炼的优秀干部,近期,重用了2名乡镇镇长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了2名乡镇副科级干部担任乡镇镇长。对巡视发现的人岗不适的干部,1人已提交区委常委会予以免职、另1人结合机构改革进行调整。三是围绕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收受财物、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等方面反映,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今年1-7月份全区立案37件,其中农村党员干部18件、占48.6%;处分党员干部17人,其中农村党员干部7人、占41.2%。对审查调查人员开展了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执纪执法人员政治站位,树牢执纪执法理念,增强业务能力,有效提升成案率和查处率。

21.有的问题整改缓慢,边改边犯

(40)逾期未安置问题仍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彻底梳理安置需求与安置房源对应清单,将在册未安置户分发各镇,确保在年底前交付8145套安置房,超期安置户实现全部安置回迁。二是目前小蚌埠镇已完成清河家园安置房安置前期工作,吴小街镇正在加快开展太平新村安置回迁,回迁1318套,11.8万平方米,槐花园D区安置回迁前期摸底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按照当前安排,省委巡视反馈的逾期3433套未安置房屋可实现安置。

(41)财政负担持续加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全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积极配合国开行及农发行做好贷款工作的资料收集上报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保障;保障安置建设周期,确保按期安置回迁。二是大力推进征迁安置工作货币化。今年继续实施征迁安置货币化工作,争取棚户区(城中村)农商行及国开行资金支持。三是加快竣工安置房交付安置工作。今年实现淮滨四期、清河家园、槐花园D区安置房等交付工作,解决巡视指出的在册15#-2、小街棚户区等安置逾期户安置问题。

(42)群众信访反映拆迁安置问题居高不下。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依法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完善征地拆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每个征迁项目制定征迁及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并进行张榜公示。二是严格执行拆迁安置政策,做到公平、公正、透明拆迁。我区安置点均选在主干道周边、城市经济发展较成熟圈内及升值潜力大的地段,让老百姓看到前景,保障征迁群众合法权益。如桂花园、桃花园、荷花园、槐花园、太平新村、淮滨新村、果园新村等安置点,交通便捷,房价连续攀升,现在住房市场价格达到3300元/平方米以上,门面房已突破7000元/平方米,安置房价值远超过了一次性补偿款。三是定期开展征迁一线工作人员政策及业务培训,依法化解征地拆迁矛盾,有错必改,有误必纠,及时、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大力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新老政策更替的平缓衔接。

22.少数问题假整改,做表面文章

(43)任职改挂职。

整改情况:出台《淮上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暂行规定》,对15名事业编制在行政单位挂职人员进行整顿,12名同志免去挂职职务,3名同志挂职期满回原单位。已完成对63名在行政单位工作的事业单位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分类工作,正结合《淮上区机关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开展重新借调和退回审核工作。

(44)明改暗不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免去蒋某、朱某二位同志现任职务,按照人岗相适原则调整到相关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二是结合巡视整改责任清单,逐项严格执行、逐条认真整改,持之以恒地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坚决兑现巡视整改政治承诺,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2829629;邮寄信箱:淮上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5楼区委巡察办,邮政编码:233000;电子信箱:bbhsqwxc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