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禹会区文化馆关于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1:03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蚌埠市禹会区文化馆  

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7日,巡察组正式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政治责任担当

禹会区文化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于2023年2月8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并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全员发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文化馆馆长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组织全馆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文化馆第一时间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讨论会,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整改工作,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人,认真做好各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整改方案经馆务会集体讨论、修改,报区文旅局、区委巡察办审核。二是狠抓整改方案落实。针对反馈的区文化馆三个方面存在的24个问题,根据整改方案要求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共性问题集体学习改进。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馆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截止2023年6月30日,三个方面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整改率100%,对每个问题都制定了整改措施,集体政治理论学习11次,学习党章、党纪、财务制度等20份的相关文件和规定,制定和完善制度23项,挽回经济损失900元;开展职工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巡察问题剖析专题会议1次。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并落实到位,属于长期坚持的问题,正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清单,逐条逐项认真开展整改

整改工作中,禹会区文化馆坚持问题导向,仔细梳理问题,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按照任务分解的责任人、时间表的具体要求,逐件逐条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整改落实。目前,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24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4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学习走形式,学用结合不紧密,工作缺乏创新。文化馆学习记录本和相关工作资料,均未见学习内容和研讨,也未见创新工作做法实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论文化》《以“四个自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文化自强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坚持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全馆人员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我馆“学习强国”线上个人自学率达到100%。三是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全体人员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个人自学,做好集体学习记录和个人自学笔记,开展专题研讨。四是通过学习和研讨,达到了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坚定的目的。学以致用,用政治理论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文化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2.党的政治建设薄弱,未能真正做到“两个维护”

(2)针对“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淡薄,文化馆虽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但未能够完全执行落实,形同摆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定期开展在馆内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禹会区文化馆保密工作制度》及《保密承诺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不断增强全体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二是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文书档案管理、公章管理、资产管理、安全管理等规范化水平。三是已研究制定文化馆效能建设规定,强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到人,注重制度的落实和监督;树牢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对未按制度执行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制度行之有效。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3.结合文化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职责使命能力水平需提升               

(3)针对“非遗传承人大部分年龄老化,年轻人才短缺。对非遗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需加大,非遗人才培育保护规划、考核监管机制建设有待强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非遗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意识,切实履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二是多渠道、多途径开展非遗保护和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演展示、开展传承人交流座谈等活动,增强社会认同感,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非遗文化的热情。同时,研究传承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条件,帮助非遗项目传承人广泛挖掘后备人选,建立人才库,鼓励和扶持老一辈传承人带徒传艺。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非遗保护工作的经费投入,健全非遗传承人管理、考核等各项制度,提高非遗传承人传承责任意识和活态传承能力。四是积极与乡镇、街道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联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非遗保护体制机制,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有效开展。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不彻底,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4)针对“出差审批不规范,存在违规报销情况。如差旅费超范围多报销等现象;主要负责人差旅费报销单未经分管领导审批;出差审批单审批时间与出差时间不吻合,滞后;存在用其他单位(安徽省信用联社)出差住宿发票报销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组织学习【2021】23号《禹会区财务报销细则的相关规定》、禹财【2014】26号关于转发蚌埠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蚌埠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16】49号蚌埠市财政局关于调整蚌埠市市直机关差旅费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二是强化工作责任,严格规范支出。明确财务报销及审核人员,加强财务审核把关,经过会议通过选出一名财务审核人员,加强了对票据的监督审核,仔细核查票据清单,严格履行报销程序,对依据不充分或超范围支出坚决不予报销。三是按照巡察反馈清单、巡察报告问题逐条对照认真检查报账凭证,立行立改,针对差旅费超范围多报销现象:已追回超额报销差旅费合计900元,并于2023年3月28日上缴至禹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账户。针对主要负责人差旅费报销单未经分管领导审批现象:已在差旅费报销单补签,并引以为戒,在后续工作中确保流程规范,报销要素齐全。针对出差审批单审批时间与出差时间不吻合,滞后现象、差旅费报销单填写不规范现象:在差旅费报销单据上加签证明人,规范填写。并加强出差公务事前审批,仔细审核差旅费的使用和审批程序,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报销标准执行。针对存在用其他单位(安徽省信用联社)出差住宿发票报销现象:因当时时间紧迫,拿错发票,已联系当日入住酒店提供相关入住证明,并引以为戒,加强责任心,严格规范支出。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5)针对“报账手续审核把关不严,演出发放纪念品、盒饭无领取清单及就餐人员名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1】23号《禹会区财务报销细则的相关规定》,熟练掌握财务报销的程序和要求,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对照问题立行立改,已核对并补附2019年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会演职人员清单,已核对并补附2019年参加禹会区“新时代”文化志愿者进基层文艺展演活动演员领取纪念品清单。并吸取教训,在后期工作中,加强对服务保障物资的领用登记。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认真核对报账凭证,坚决不予违规报销。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6)针对“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超范围支付艺术团演员摔伤慰问金;看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户购买慰问品未附关键性依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1】23号《禹会区财务报销细则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财务报销规定执行。二是补附看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户购买慰问品的相关依据—蚌文明【2021】13号关于印发《蚌埠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及禹会区2022年3月份创城办资料审核考核清单。三是加强对财务报销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增设一名财务审核人员,严格报销手续,确保依据充分,手续齐全,严格按照报销标准履行报账手续,对超范围支出坚决不予报销,坚决做到不超标、合规范。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7)针对“专项费用支出审核不严,演艺服务租赁协议中租赁方与收款账户单位名称不一致;有音响租赁实际支付金额超出合同金额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集中组织学习【2021】23号《禹会区财务报销细则的相关规定》,增强工作责任心,按照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的规范性。二是已联系承租方,对协议中错误内容进行修正,对临时增加的观众板凳租赁费150元已签订补充协议,做好协议约定事项的跟踪监督。三是严格审核把关报账手续,增设一名财务审核人员,加强审核把关,对于不规范或附件不齐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5.针对“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

(8)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处置不当。低值易耗品管理不善,存在资金浪费漏洞。文化馆购买演艺用材料、服装、道具等未建立台账登记册,在购买、使用、出借、报损、保管、处置等环节存在管理制度缺失、无相应管理台账、出借随意、无报损等问题,存在资产流失和廉政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制定了《禹会区文化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文化馆国有资产管理,依照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循,对资产的购买及使用及时登记入册,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三是树牢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确保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全面完整、核算和实物管理相匹配,杜绝随意购置、积压浪费和资产漏记现象发生,堵塞廉政漏洞。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6.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空白

(9)针对“文化馆工作人员党的意识淡薄,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引领作用未体现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提升全体人员政治素养,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认真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教育,从思想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开展职工谈心谈话,召开巡察整改剖析会,推动文化馆全体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团结协作,汇聚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20日前)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整改后续

下一阶段,禹会区文化馆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文化馆主体责任。

二是抓好后续,确保整改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是组织“回头看”,扩大整改成果。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等情况。通过“回头看”,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长乐路122号,电话号码:0552-7108808。



蚌埠市禹会区文化馆

2023年6月30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