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区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1:03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中共禹会区统计局党支部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4日至11月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2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态度鲜明、全盘诚恳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局办公会议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逢会必谈整改、逢会必抓整改,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抓认真抓,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区统计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跟踪问效机制。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针对13个具体问题,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支部书记通过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督促各责任人抓好落实整改,扎实有序的推进全局的整改工作。

三是巩固拓展成果,力促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问题,我局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制定《禹会区统计局会议制度》《禹会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方面存在问题。

(1)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局内学习工作。制定全年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和专题教育开展学习,并同步完成学习相关材料的整理,包括但不局限于学习方案、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等,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等材料也及时整理归档。二是真学实学,学以致用。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2月下旬至今全局结合统计数据自查自纠行动,深入企业调研,现场服务企业并发放统计服务包(包含报表填写指南、档案盒和统计制度等)200余个,不断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履行职责使命,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2)针对“统计分析研究能力不强,统计成果运用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全年分析计划。按照人员分工,明确每人每季度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统计分析,以工作任务倒逼各专业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进行研究学习。今年来已撰写《加快项目入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加强“四下”样本维护,充分发挥补充调查作用》等5篇统计分析,其中2篇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二是开展统计大讲堂。针对局内人员变动较大等情况,定期组织召开统计业务大讲堂活动,各专业人员对局内其他人员进行授课、专题研讨,每次确定一个主题,从行业发展、经济运行、“五经普”谋划、高质量做好新时期的统计工作等方面展开内部培训,发挥“老带新、传帮带”效果,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统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3)针对“统计执法工作薄弱,统计执法检查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专人对历年来统计执法资料进行整理。规范“痕迹化”管理,制定统计执法卷宗整理规范,要求以后的卷宗一律按照规范要求来,目前已全部整理完毕。二是持续加强统计执法业务知识学习。每年积极派员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待省统计局下发本年度考试通知,积极督促符合条件的人员(公务员、统计工作满2年)报考统计执法证考试。三是及时上报执法线索。2月下旬起,结合基层基础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工作,对所有专业统计数据展开全面数据核查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主动与市局相关专业沟通,提供执法线索,为市局执法检查做好准备。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

(4)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学习、分析、研判和部署相关记录较少,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监督不够,“三重一大”会议未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接受“三重一大”事项纪检监督。3月9日召开党风廉政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监督指导,重点学习了《中共禹会区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工作举措》,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程序并列入局内会议制度,讨论通过了3个“三重一大”事项。二是加强思想引领。树立责任观念,明晰党建责任清单,坚持局长亲自抓党建,在每次“三会一课”学习中都强调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5)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开展谈心谈话时谈业务多,提及党风廉政建设少,未开展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相关举措”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会上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刷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强调要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三是强化廉政风险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由局长带头、副局长主抓,通过“三会一课”或专题谈话对全局工作人员开展理论教育、廉政谈话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四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3月初,为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年度组织生活会,局长带头展开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本着谈到、谈深、谈透原则,局长与工作人员谈、局领导班子互相谈、工作人员互相谈,谈话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工作进展、理论自学进度和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共开展谈心谈话14场次,在全局范围内凝聚思想、统一共识,形成良好效果。五是梳理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局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明确每年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6)针对“廉政风险点梳理防范不到位,财务监管松懈,执行政策规定不严实,培训费、接待费、加班费等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预防廉政风险制度。全面深入查找局内廉政风险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环节,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做到职权项目清楚、责权流程清晰、权力运行清透。二是制定了《禹会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及时解决各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由局内财务人员带领全局集中学习财务报销、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就财务问题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以后的财务支出方面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7)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局务办公会议记录过于简单,要素缺失,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专人专岗负责办公会议记录。加强学习培训,安排专人参加区委办公室组织的办公系统业务培训会,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制定《禹会区统计局会议制度》。从会议类型、参会人员范围、会议议事范围、会议记录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规范会议流程,落实决策事项,规范会议记录。三是针对住户调查补助费实际领取人与调查户名单不相符问题进行整改。吸取经验教训,对新一轮160户记账户及“四上”企业统计员补助发放账号进行全面梳理,目前我局“四上”企业统计员补助全部做到人员与账号统一,160户记账户中109户为户主姓名,51户为配偶或子女姓名,在发放清单上均已备注说明。

(8)针对“统计人员队伍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虽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但未落实对统计工作人员的监管、考核及奖惩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统计队伍业务素质。今年2月以来,以专业培训会为发力点,各专业结合自身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邀请市局讲师授课或局内业务人员专题授课等多种方式,分类别对区直各部门、乡街统计员、企业统计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12场500余人次。二是开展乡街统计员轮训工作。“以访代训”,在区统计局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时,要求对应乡街首席统计员及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开展,强化“四方协同”,在实战中提升能力水平。“以训促学”,制定乡街统计员轮训计划,每个乡街牵头学习一项专业,错开网报时间节点,抽取乡街人员到局内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和素质。三是进一步细化《禹会区乡镇(街道)首席统计员工作考核细则》。在2022年度乡街首席统计员考核中,从统计基础、统计业务和统计服务、奖惩四个方面对各乡街首席统计员工作表现进行考核,根据分数高低确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并与工作补助相挂钩。四是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今年起,将各项工作制定对应的奖惩措施。3月,在市调查队通报我区某街道记账户收入与实际不符问题后,立刻约谈相关街道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及调查员,印发工作通报至7个乡镇街道,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5.积极作为、为民服务情况存在问题。

(9)针对“走访服务企业积极主动意识不强,虽然按要求走访企业,但往往流于形式,对企业的了解局限于统计报表,未能全面充分掌握企业真实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区统计局服务企业方案。年初依据各专业情况,制定走访进度表,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全部“四上”企业走访,结合走访发现的问题各专业形成调研报告,呈局主要领导及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时解决问题,发挥好“晴雨表”和“风向标”作用。二是深度走访企业。2月以来,结合统计数据自查自纠行动,全局各专业完成企业走访共计228家,现场发放统计服务包并分专业制作走访情况表,表中除记录企业统计指标外,还记录企业的经营情况、主要业务、存在的问题等,对能解决、帮助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解决具体问题28个。

6.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1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支部大会以学习代替党建工作研究,对支部党建工作缺少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好支部党建主体责任。筑牢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思想基础,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每次会议每位党员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开展研讨。二是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前对近期工作开展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如2月安排布置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研究确定党风廉政会议流程等事项;3月通过研究确定陈光显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在支部大会上对党费收交情况进行通报等。

(11)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民主走形式。局务办公会议在研究事项时,班子成员不发表意见,‘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未上支部会议集体研究,未体现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过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在2023年3月9日全局党风廉政会议上,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中共禹会区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工作举措》,制定我局重大财务支出标准,凡支出10000元以上均属于我局“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按照会议议事规则,由集体会议研究作出决策。二是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的决议决定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支部历年组织生活会走形式,缺少会前征求意见材料,谈心谈话内容不全,支部党员相互批评辣味不足,没有实际效果,未见班子及个人问题整改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3月9日,我局召开纪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时任区委组织部非公党建负责人同志莅临指导。一是会前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广泛开展了征求意见,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收集对班子和个人征求意见共计36条,谈心谈话14场次。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由局长以本次巡查整改为切入点,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直面问题、敢于亮丑,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及工作人员将本次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深刻反思、将问题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将自己摆进去。四是会后同步完成相关材料整理。制定问题清单4份,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问题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将通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进行长期坚持,并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涂山路429号禹会区统计局,联系电话:0552-4952159,邮箱:1030208535@qq.com。



中共禹会区统计局党支部

2023年7月28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