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禹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1:01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中共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集中巡察,2023年2月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正式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查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查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学用结合有差距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流于形式,局限于照本宣科。中心组学习局限于通读学习,缺乏细致的研读和交流研讨,部分党员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了解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组已组织3次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原文之后党组成员进行交流,进一步加深理解;二是制定了我局“三会一课”制度,已组织2次我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集中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党员工作者表示通过培训对各项党内制度的重要意义加深了理解,落实好各项制度可以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升市场监管局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每月开展我局“主题党日”活动,3月植树活动,4月“党建引领市场监管 护航首届文化旅游节”主题党日活动,5月“计量日”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在强化党员意识,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的同时,促进志愿服务和业务工作开展。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不透。2020年8月习总书记考察安徽并发表重要讲话,局党组仅在2020年9月2日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既无研讨也无交流,学习不持续、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组分2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李锦斌: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先锋表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新时代建设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局党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立足本职,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工作,为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市场局实际工作,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企业设立登记已实现一日办结,今年1-4月,新设立企业登记600户。所有食品监管主体已全部包保到人,完成了第一季度的包保督导。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走过场,指导实践有脱节。一是未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不扎实;三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缺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环节,未开展相互批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对制度,制定了《禹会区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二是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2023年度已完成食品抽检213批次,完成10个居民小区的电梯抽查;三是完成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环节,认真开展了相互批评,通过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丰富和完善自身,实现不断促进、不断发展。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存弱项

(4)针对“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和加强食品安全的意见》学习不重视。局党组未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和加强食品安全的意见》的学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蚌埠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次等食品药品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全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二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食品安全法》以及餐饮服务监管相关知识培训,今年已有330家餐饮单位,829人通过“两库一平台”的培训考试,食品经营主体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在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工作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拒绝餐饮浪费宣传,印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条幅80余条发放给乡街食安办进行宣传,同时发放宣传画1000余份烘托氛围。印制两个责任明白纸2000余份,发放各乡街食安办,发动乡街食安办督导干部加大督导力度。印制发放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5000余份,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既使餐饮服务单位对餐饮经营管控要求深入内心同时通过张贴承诺书的方式也保证了餐饮服务的质量。616家食品生产经营样本点已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主责主业不力

(5)针对“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到位,食品药品安全形式依然严峻。如2022年12月7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48期)通报22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禹会区2批次,分别为蚌埠禹会区正善四季早餐店使用的碗大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蚌埠禹会区港台街老字号牛肉汤馆(金域名城店)使用的竹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蚌埠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培训学习,增强全员的食品监管能力;二是加强了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依托行政执法平台,今年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01家,目前已分级292家;截至4月底,食品案件已立案13起,其中结案5起;四是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对辖区2996家食品经营主体(包含生产企业、小作坊、销售、餐饮、特殊食品、食品相关),完成检查4301户次,检查覆盖率143.56%,发现问题数132个,已全部处置完成。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6)针对“形式主义犹存。对辖区内七个农贸市场考核流于形式,每月考核获一、二、三等奖的七个农贸市场均给予1000元奖励,奖惩不明,失去考核的意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组分2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破形式主义之弊 减基层负担之重——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纪实》,通过学习进一步纯洁党性,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能力;二是局工作会议分2次学习了“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了全体人员作风建设意识,拒绝“慵懒散、拖卡浮、中梗阻、冷漠病”现象的出现;三是2020年10月起,根据实际情况,我局已不再对农贸市场进行考核奖惩,改为“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的方式促进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今年3-5月,我局收到的3次文明工作交办单,涉及农贸市场的问题,均通过及时反馈对应农贸市场,督促市场的方式进行了整改,强化了农贸市场监管。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和虚化

(7)针对“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如2019年6月11日、2020年1月17日局党组会议和支部2019年2月27日其他会议记录中均未执行书记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章》3次、《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次,通过学习,提升了政治素养,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升了民主集中制的执行水平;二是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提升了我局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三是严格落实了《禹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局务)会议议事办法》(禹市党组[2020]3号),严格执行书记末位表态制。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2019年第四季度党员大会记录不全,5个党小组仅提供2022年会议记录,且会议记录不实,学习内容雷同且无研讨,所有党小组会均未签到,支部学习不深入,流于形式,仅罗列标题无研讨记录。二是组织生活不严不实。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未开展谈心谈话、会前征求意见,缺整改落实清单, 相互批评缺少辣味,以建议代替意见;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未开展相互批评。三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未按月召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加强了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指导。2023年各党小组完善会议记录,落实签到制度;二是制定了我局“三会一课”制度并上墙,做到常看常学。今年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和会前征求意见,并按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清单;三是今年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已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市场监管 护航首届文化旅游节”、“计量日”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9)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一是党员档案材料不齐。四人入党材料均缺少公示图片、党内外群众座谈意见表,三人入党材料缺少短期培训结业证、预备和转正票决票及结果汇总、思想汇报;两人发展对象考察表确定发展对象情况无日期、无党委审核意见。二是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2021年7月支委研究发展对象、2021年11月研究发展对象均未听取所在党小组意见,未经过党小组会研究;2021年10月18日接收三名预备党员时未依次逐个讨论表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学习了《党章》3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次,提升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促进了我局发展党员工作严格、科学、规范;二是针对被提出的党员档案材料不齐问题,已按要求补齐思想汇报;三是今年我局有1名预备党员即将到期转正,将按照预备党员转正流程办理,做好征求党小组意见、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等相关工作,保证材料完整性;将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做好转正票决票及结果汇总。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0)针对“局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2019年会议记录议题不明、内容过简单、日期混乱;2022年会议记录使用活页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传承优良作风  奋进复兴征程—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提高了党员思想认识,通过改进作风提升我局办文办会工作水平;二是现党组会议记录已按照会议名称、时间、地点 、出席人员、列席人、主持人、记录人等信息记录,党组会议记录中有明确的议题,每位成员发言的中心、要点;三是2023年党组会议记录本使用非活页本。

整改时限:2023年5月1日前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禹会区张公山路319号311室,联系电话:0552-4014301。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6月20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