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区科技经信局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0:59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中共禹会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支部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2月初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紧密,工作缺乏创新。支部会议记录、局务办公会议记录及其他材料,均未见相关学习内容和研讨,也未见创新工作做法实例,没有立足单位实际,为全区科学发展谋划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纳入支部大会、全局工作会议固定议题,至少每月开展学习2次;全局每人实行专用学习本记录研讨学习内容。2023年度每季度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表,通过三会一课研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方式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支部书记带领学习会议内容。二是完善会议制度,修订完善支部“三会一课”、全局工作会议、局办公会议、局领导班子会议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固定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会议记录本实行全员签字,提升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完整度。会议记录交由固定专人记录,分为局领导班子会议记录和局办公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及时、详细、完整。三是强调学用结合,提升创新意识,将学习所得融入全局各科室各人员的岗位职责之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党政信息等渠道,全面加强创新工作实例的整理、报送和归集,在创新思路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创新推广“科技贷”“园区贷”“亩均英雄贷”、加快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发展方面出实招、创品牌,力争全年形成不少于1个优秀改革创新项目。2023年获评工信部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显示模组)、2023年获评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区等诸多荣誉。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2.党的政治建设工作需加强

(1)针对“建章立制工作需要加强,本部门内控机制、工作规范、规章制度等缺乏,不完善。如禹会区营商环境工作调度机制(未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强化制度完善和落实,坚持从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内容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加组织生活的严肃性。二是完善职责分工,根据人员变动进一步修订《禹会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关于调整工作分工的通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牵头抓总、科室人员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进一步防范业务风险,优化业务流程,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三是研究出台包括预算管理、收入及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内控机制,出台完善《禹会区科技经信局内控机制》、《禹会区科技经信局工作规范》、《禹会区科技经信局规章制度》,建成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四是定期召开营商环境会议,制定包保表,配合区营商环境办加强平台诉求办理的调度衔接,确保责任传达落实到责任单位和包保人,确保考核位次前移。区政府已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成立区营商环境办,设在区发改委,我局负责营商环境平台诉求办理工作,通过平台,解决企业诉求,一季度,我局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诉求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位列全市第三。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3.结合实际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履行职责使命还需加强

(1)针对“履行职责使命存在差距。在科技创新方面引领作用不强,体系建设不完善,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力度不够,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够,科普工作宣传、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全市四大产业集群和禹会区新型显示、新能源、智能传感、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发展,围绕创新体系和重点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共同推动各项科技事业发展。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大、上海航天八院、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提升我区科技创新和科研能力、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认真学习科技系统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投入、技术合同吸纳额等关键业务内容学习,同时建立帮扶关系,现已跟宁波市科技局对接产学研项目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精准施策、重点扶持、优化服务,对标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匹配扶持政策和奖补措施,集中资源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四是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年内培育众新电子、星联智创等8家专精特新企业,中科大禹等6家市级技术中心,京芯等2家数字化车间。五是扩大科普宣传,以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以线上科普讲座、线上知识竞赛、咨询义诊和技术培训为主要形式,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示范农技协创建工作,推进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全国、省级科普示范区。组织公益科普进校园、科普进企业、科普进基层等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生活急救、碳中和、航空航天、心理健康、传染病防治、防震减灾、老年人信息无障碍、老年人青少年科技成果展、自救互救等众多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水平。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识不强、服务不够。在“四送一服”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调度会及调研机制未落实,走访企业调研、回访、解决问题较少,欠缺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加强做好与市级部门的衔接工作,确保将最新的考核要求、规则重点及时研究清晰,保障工作发力方向正确,并第一时间向区内营商环境成员单位传达到位。二是提高思想站位,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调度机制。根据《蚌埠市2022年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评价办法》《蚌埠市营商环境工作调度机制》《禹会区营商环境工作调度机制》,实行分级调度,定期召开调度会,每周调度营商环境工作,各部门协同推进落实,加快出实绩、见成效,为营商环境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三是严格落实企业包保和项目包保制度。包保干部定期走访调研企业,及时与企业加强联系沟通。会同区营商环境办认真研究统筹诉求办理情况,聚焦企业知晓率和满意率,加大企业回访力度,多措并举提高企业满意率。认真研究统筹诉求办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以提升平台考核总分为目标制定工作任务。拓宽收集企业诉求的线上和线下渠道,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增加企业诉求收集的数量的同时,重点保证诉求办理的真实性,确保诉求应收尽收,应办尽办。四是抓差补缺,对后续录入问题涉及的企业联系人开展全覆盖回访联系。在诉求办理中,尽职尽责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解难题,确保回访企业满意。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支部大会以学习代替党建工作研究,对支部党建工作缺少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党章党规、党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理论知识。按照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列出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强化党建服务业务工作意识,二者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者相互交融,推动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加强党建主体责任,将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机制。加强重视党建引领的作用。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合的党组织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机关党组织工作质量,激发党员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带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良好有序发展。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员领导同志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四是制定年度党建学习计划,按照计划开展党建学习,加强党员对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定期召开党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党建业务能力。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记录不规范,缺少会议签到,每季度未按规定落实党课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围绕部门工作把政治学习和业务相结合,加强对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我局制定支部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个月按照要求开展支部学习并落实党课制度。会后及时完善会议记录,并附上会议签到,由一把手严格把关。规范会议记录和签到手续,落实每季度党课制度。制定支部工作年度计划,按照计划落实支部会议。三是2023年以来我局准时开展党课活动。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内容。开展红色教育,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等党课活动。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5月),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涂山路429号433办公室,联系电话:4953983,邮箱:954287014@qq.com。



中共禹会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支部

2023年7月31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