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区委督查考核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0:57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督查考核办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意识,为整改落实树牢政治思想基础。

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办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照单全收,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任务分解等及时进行了研究布置和具体分工安排。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拟定整改方案,为实施精准整改落实指明方向。

我办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等,具体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等。

(三)细化整改措施,为高质量完成整改确定总基调。

根据我办拟定的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办公室统一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以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促进整改工作全盘有序推进。同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讨,集中解决难题。我办先后多次通过召开班子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等,定期研究讨论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探讨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措施。

截止2023年4月26日,3个类别7个方面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率为100%,制定整改措施18条,制定完善制度四项。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考核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研究不透彻,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不具体,未能创造性转化;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理论学习不够,督查方式相对单一,缺乏创新。”问题。一是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定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定期学习本系统最新理论知识,同时结合每周具体工作进行分析研讨,将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践行到每一个督查事项当中。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制度建设、督查问责、考核评议为抓手,建立更加完善的督办循环体系,构建部门联动、上下一体、多方出力,形成共抓落实的大督查格局。三是建立健全督办制度,规范督办流程,突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督办,实施动态管理、全程督导和对账督查。以集中督查、例会研判、精准推进的方式,狠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情况存在问题

针对“未建立系统科学切合我区实际的工作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需加强,相关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问题。一是结合我区实际修订完善了《禹会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禹会区效能建设问责办法》《禹会区效能督查工作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健全目标考核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的目标任务及时分解,按照职责分工明确牵头责任单位。三是加强目标实施过程管理。完善“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一季一观摩考核”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列出清单、明确时限、挂账整改,实现定期调度事项落实情况全过程留痕。四是督查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纳入考核加扣分管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积极参加党支部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二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联系,主动接受监督指导。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党内各项制度执行,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重要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

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工作资料、档案不完备,现有各种重要工作资料较分散,未能全面搜集保留分类归档”的问题。一是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公文处理各环节职责,加强对文稿、材料等审核把关要做到行文依据充足、程序规范、内容严谨,规范高效的制发文件,坚决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格式关,从源头上杜绝差错情况的发生,不断提高文件文稿质量。二是对上级部门发来的文件,进行文件、文号、编号的核定。对事情已经办妥的本级文件和上级要求限期清退的文件,进行收缴清退工作。安排了专人负责本办档案管理,加强日常档案管理,按照内容、名称、时间顺序,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归档。

5.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

针对“政府采购相关手续不规范,询价流于形式,未经集体研究决策。制作效能工作宣传牌询价手续不规范,走形式”的问题。一是学习了《禹会区财务报销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文件,厘清财务报账所需附的票据、询价手续等相关依据,严格规范附件等相关证明材料。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对于大额物资采购集体研究决策、严格按招标、采购制度执行并做好会议记录。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6.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建立各类会议记录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管理教育的行为。二是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 在以后的政治生活中避免类似问题。

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室务会决策机制未建立。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主要领导应在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将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班子成员的表决意见和理由,形成会议记录。

7.干部担当作为需加强

针对“主动担当作为不够,责任意识需加强。”的问题。一是按照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修订完善《禹会区效能督查实施意见》,把日常跟踪督办和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每月开展2次工作作风暗访。每月印发督查简报及效能通报,二是深入基层实地,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跟踪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建议盯住不放,对重要事项的办理情况要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责任单位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挂账整改,并及时反馈情况。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综合运用督查、整改、追责、考核等手段措施,敢于碰硬;着力推进问题整改。联合区纪委监委建立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贯彻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调度中推进不力影响整体工作落实、因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及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以更加鲜明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主动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措施促进巡察意见的整改落实常抓不懈。

(二)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区委督查考核办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变,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三)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四项制度,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加强廉洁教育,从严要求自己、家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的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推动党风廉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涂山路429号,联系电话:0552-4950600。



区委督查考核办

2023年7月26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