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禹会区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8-23 10:35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禹会区档案馆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7日至10月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档案馆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我单位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首位,在2023年2月3日,巡察组正式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单位于2月6日召开内部巡察反馈整改会,将14个问题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每个问题都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由单位负责人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统筹把握整改方向、整改力度、整改结果等,保证在三个月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截止2023年4月28日,14个方面的问题,整改已完成14个,完成率100%,制定整改措施14条,制定、完善制度1项。

二、聚焦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扎实开展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不实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到位,学用结合不紧密,工作缺乏创新。

整改情况:一是在后续的学习中,已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在每周定期学习中,学习了档案、史志等理论知识,并结合工作开展分析研讨会,学以致用;三是积极挖掘禹会区档案资源,谋划馆藏档案资源开发、红色档案资源挖掘等,积极做好档案编研工作。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2.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使命能力水平

(2)归档档案材料来源渠道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禹会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档案征集公告,扩大档案征集范围;二是积极与民生单位联系,协调进馆各类民生档案,丰富馆藏,目前已进馆出生医学证明、独生子女登记表等类目,进一步扩充了馆藏门类。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3)部分单位需要移交的专业档案和新近产生的档案资料未能全部归档入馆,档案馆建设未达到建设标准。

整改情况:一是已安排专人负责文书归档工作,加大归档力度;二是新馆建设已经提上日程,目前正在前期新馆设计谋划中,新馆建设逐步推进。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不到位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学习。3月份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文章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对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了思想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召开党支部会议。我单位所在支部,正在筹备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拟邀请纪检派驻单位参会,该专题会议预计在六月初召开。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不同形式存在

(5)档案执法检查和档案安全检查评分标准过于宽松,奖惩与督促整改措施较少,责任意识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单位认真研读往年市局下发的《县(区)档案执法检查评分细则》,以此为参考依据,加强我单位对乡镇街道的执法检查、安全检查的水平。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安排我单位人员参加档案执法人员考试,取得执法证,加强执法力量。通过执法考试,加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理论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等,以此来推动在今后执法检查工作中,检查到位、奖惩到位,不走过场、不点到为止。档案执法考试预计五月份进行;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档案执法检查、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强化被检查单位的整改效果,确保检查能够起得实效,促进各单位档案事业的发展。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6)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由单位一把手负责单位作风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开展了内部学习交流研讨会,认真钻研本部门业务,并将从严治党、党风廉政、作风建设的思想精神融入本单位实际工作中;三是开展了内部交流会,强化全体人员思想意识,抓好思想观,杜绝工作作风不实、业务水平不精、人员行为涣散的情况,以此杜绝工作不严谨、不细致的情况。同时明确要求单位工作人员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符合实际,禁止照搬照抄等情况。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长期坚持

(7)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档案业务培训及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关于加强重特大事件档案工作的通知》),认真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提高履职能力;二是今年三月份,组织了一次全区档案业务培训班,提高全区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利用工作,共同提高档案管理与服务能力,为全区中心工作服务;三是计划每年开展一次档案执法检查,以此来提高各单位的档案重视程度,指导各单位提高档案工作能力等。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长期坚持

3.为民服务意识与积极作为措施还应改进

(8)档案馆办公室与群众查档设在一起,相互影响。整改情况:一是已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轮岗,方便群众查阅档案;二是已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增加了办公室。目前,已将215办公室设置为独立的对外服务窗口,并安装隔离带,办公与查档分隔,方便群众查档的同时,也不影响正常办公;三是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明确查档服务的工作人员,责任到人,定期与窗口人员进行沟通,使其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意识。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长期坚持

(9)制作档案宣传展板、印刷抽纸等采购相关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禹会区财务报销实施细则》,使各个工作人员,尤其是财务负责人员加强了财务规定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大额支出、招标采购事项相关制度的认识和了解,在以后报账时严格执行相关规范;二是对巡察中关于采购工作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细化问题整改办法,明确责任人。在以后的工作中,财务报账人员负责保证采购工作的流程规范,杜绝询价走形式的情况。单位一把手负责召开采购事项研究会议,集中研究采购工作相关事宜,并形成会议记录。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不足

(10)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加强了党内法规、条例、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在3月20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党员针对实质性问题互相提建议,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也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3月),长期坚持

(1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支部学习计划,由支部书记牵头,明确每月召开支委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的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支部各类会议的记录工作,责任到人,规范记录。对于缺少签到的会议进行补签,后续的支部会议中做到人员及时签到,保证按照实际签字,参会人员即是签到人员。

整改时限:已完成(2023年4月),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我单位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我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抓好后续,确保整改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是组织“回头看”,扩大整改成果。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等情况。通过“回头看”,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涂山路429号,联系电话:0552-4950061,邮箱:yhda4950061@163.com。



禹会区档案馆

2023年7月25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