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大庆街道党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告

时间:2023-06-06 11:28    来源:大庆街道党工委   作者:大庆街道党工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5日至6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8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学习流于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不够,与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完成了《大庆街道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修订工作,明确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审定等相关程序,规定每次3人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发言,每年每名中心组成员撰写1篇调研报告,为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实用性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完成了《禹会区大庆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联学和巡听制度》修订工作,明确每半年进行一次理论学习联学巡听。目前11月中旬与纬四街道党工委开展一次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联学活动,并邀请区委宣传部领导巡听;三是采用“固定+随机”“会场+现场”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6月10日组织了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街道机关支部党员共21人到马城黄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通过理论与实地结合,多角度进行学习。通过扎实的学习,街道党工委带领街道在各项工作中不断突破,荣获区级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党建品牌“暖心女儿志愿服务队”荣获第二批蚌埠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

2针对‘学懂、弄通、悟透’的要求落实不到位,学习研讨未与时俱进,停留在口头上。如2021年8月12日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为‘党的十八大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重新审定了街道党工委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对8月、10月、11月份的学习主题,学习内容进行调整,新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网络意识形态等学习内容,提高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时效性、实用性;二是自2022年6月起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提前审定会议安排、确定学习主题、明确范围人员、重点发言对象,制定每月学习方案,做到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合理确定学习时间,学习研讨透彻深入,切实提高学习质量。10月27日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郭枫、姚勇、汪燕三名同志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三是2022年6月起,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线上学习《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每次学习前印发个人自学目录,明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正定足迹》《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上海足迹》《党的二十大辅导百问》等书籍为自学研读书目,推动班子成员自学。要求每日进行学习强国学习打卡,提高学习强国学习频率,10月份街道机关党员活跃率达到91%,各社区均达到30%以上。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3)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街道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少,工作会议通知、会议图片等资料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2022年8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8月份网络舆情风险点提示》《关于做好全区政务新媒体发布和敏感信息排查清理工作的清单》等文件,领会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议事日程,按照《2022年禹会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交办单》,制定《大庆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做到了把意识形态工作与街道各项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9月30日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会商研判会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颖对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情况进行了汇报,班子成员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了研判,党工委书记对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控工作进行了部署。10月14日街道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会上对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进行了通报,党工委书记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夯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落实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街道年度工作总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度个人工作总结均未见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通过10月27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集中研讨,提高了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了《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明确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必须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社区党总支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要求;三是9月30日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会商研判会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颖对三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情况进行了汇报,班子成员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了研判,党工委书记对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四是8月以来,每月组织网格员对已取缔私设的聚会点进行1次检查,并建立了房屋用途情况表、已取缔的私设聚会点包保责任表等工作台账。截止目前已组织7个社区共进行了33次检查。10月12日至17日,街道对已取缔的11个私设聚会点组织“回头看”,未发现反弹迹象。

3.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惠民利民决策部署有偏差

5)针对“低保审批审核把关不严谨,动态管理不到位,审核审批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6月1日组织各社区民政专干召开了低保年审专项工作会议,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区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书和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禹会区2022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年度复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街道分管领导周颖副主任就低保年审和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7月份至10月份召开4次月度联审联批工作会议,各社区对低保办理及年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并就如何解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督促并强化社区对低保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今年以来,街道民政办组织了各社区民政专干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议6次,参加业务培训约100人次,有效提升了民政专干的业务素养和综合工作能力;三是严格低保审批审核。6月份低保年审工作开展以来,街居民政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对低保资格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共新增低保户13户;四是做好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严把低保户的材料审核,严格对照材料要素,对未填写、不一致等现象逐一增补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927份档案整理工作,有效提升了低保工作的规范性。

6)针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不高、超范围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利用10月29日的第41周工作例会,组织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及10个社区书记共27人,学习了《蚌埠市城市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强严格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二是完成了《大庆街道关于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制定工作,细化服务群众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和程序,针对拟定项目,明确社区每季度提出服务项目初步方案并制定《服务群众项目书》,经审议和讨论后进行公示。审核备案环节,需形成《服务群众项目书》、《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审批表》,报街道同意后实施。经费使用后进行材料归档,各类发票、签到、活动信息、图片等统一进行归档妥善保管,街道党建办公室对实际使用支出落实监督职责。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不足,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7)针对“物业补贴考核流于形式。未按要求落实《大庆街道物业服务监督考核办法》,社区对物业的考核评分流于形式,所有小区每次考核均为优秀等次,均按100%奖补,失去考核的意义。”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完成了《大庆街道物业服务监督考核办法》的修订,严格进行考核,重新制定了规范的打分表,细化了考核内容,并将原来的每季度一次打分改为每月一次打分,赋权网格员为评分主体,由最了解情况的网格员根据日常检查、上级考核及业委会反馈的情况进行科学打分;二是物业考核奖补发放实行差异化管理,物业奖补根据得分情况进行奖罚。目前二季度有3家公司因考核不合格按要求扣罚奖补资金,分别为佳顺能源物业扣罚21641.78元、聚鑫汇物业扣罚3150元、勇泰物业扣罚6558.49元,三季度有2家公司因考核不合格按要求扣罚奖补资金,分别为勇泰物业扣罚9491.97元、佳顺能源物业扣罚21641.78元。

8)针对“公文印发随意性强,未严格落实减文减会有关要求,发文空号现象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在10月29日的第41周工作例会中安排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面提升全街道对精文减会要求的认知;二是开展了集中讨论活动深化问题检视。针对纠治“四风”问题召开主题座谈会1次,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年9月28日通报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过以案示警,提升警惕意识;三是强化公文制度化建设扎牢长效根基。完成了《大庆街道收发文制度》的修订,对街道收发文工作作明确要求,推动街道收发文工作得到制度化支撑、规范化落实。截止目前,2022年党政发文共47篇,较2021年度减少107篇,整体下降约70%,且文号排序严谨,无空号情况。

5.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缺乏攻坚克难精神

9)针对“重点项目征迁推进缓慢,征迁任务未如期完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及时研究,调整项目组人员,由五个组14人,只留下五名业务精通人员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涂北项目征迁工作;二是街道主要领导郭枫主任亲自调度,每周至少召开1次项目工作推进会,梳理征迁中遇到的问题,研判解决办法,推动项目工作有力实施;三是按照《禹会区征迁安置工作奖惩办法》(禹办发〔2021〕31号)严格落实考核、兑现奖惩、推动项目进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6.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10)针对“党工委会议记录不规范。使用活页会议记录本,会议记录间空白页过多、内容过于简单且有涂改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完成了《大庆街道党工委会议事规则》的修订,在第三章第九条中增加关于“会议记录”的总体要求,在会议记录的格式、内容及党工委会记录本使用的规范性等四个做出了明确规定;二是集中组织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各社区党务工作者15人进行了1次案例教学,通过把不符合规范的党工委会议记录与《大庆街道党工委会议事规则》中的规范性要求进行一一对比,推动各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做到标准统一;三是自2022年起,党务分管领导每月对党工委会议记录本进行规范性审查,检查时间节点定在每月党工委会召开后的第3天,截止目前已完成9次检查,均未再出现上述问题。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弱化。一是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议记录不规范;二是机关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以提建议代替批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抓实主责主业,规范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月督查、季推进、半年考核”,8月26至29日,对街道机关党支部、10个社区党总支当月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发现问题14条;9月27至28日,对10个社区党总支及10个网格党支部当月党建工作会议记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0条。9月28日,召开了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共27人参加的党建工作三季度推进会,对8至9月份党建工作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集中学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等管理办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茂东对党建工作进行了针对性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各级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加强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9月14至16日,组织9名社区书记参加全市社区书记培训班,强化干事创业能力魄力;通过9月28日的党建推进会,组织社区书记和党务工作者20人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和《蚌埠市城市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着手谋划机关支部及各社区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要求支委班子把自己摆进去,逐条逐项找差距、定措施、建机制,街道党工委班子到包保单位指导组织生活会,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核把关。

12)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一是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材料把关不严。二是机关支部党建“一本通”中未见党员管理相关制度。三是党费交纳不规范,辖区存在大量党员不交纳党费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在9月28日召开的街道党建工作三季度推进会上,组织各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务工作者共21人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等党员发展政策文件,统一印制《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安排各社区公示上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25个步骤执行;二是10月13日起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40个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覆盖党员约1400人,对未参加会议的党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传达。截止目前,共收交补交党费11974.5元整,并将党费收缴情况,在“小微权力一点通”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三是严格对比标准,深化搞好排查。通过支部自查,街道党工委全面调阅,对2020年以来发展党建材料进行全面盘底,针对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制定整改措施,纠治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坚定杜绝违规发展党员的情况;四是按照发展党员申请入党阶段、发展对象阶段、支部大会阶段、预备党员阶段、预备转正阶段五个阶段,街道党建办公室对目前正在培养考察的对象在各个时间节点严格材料把关审核,杜绝发展党员不规范、材料把关不严的情况发生;五是按照均规范细化党费收缴台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费交纳计算基准、比例、时限等的要求严格执行,各社区明确专人负责党费管理,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上交党费有收据。

13针对“‘三超两乱治理不到位。大庆街道人员控制数40人,部门实有56人。街道违规为社区聘用工作人员54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根据区委组织部对我街道工作人员数量需维持在40人的要求,街道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已于2022年6月对人员调整落实到位;二是针对54名社区聘用人员已于2021年9月份全部解聘。



   大庆街道党工委     

2022年11月10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