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朝阳街道党工委关于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23 08:51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2022510日至6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2729日,巡察组正式反馈巡察意见。我单位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对照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到一一对应抓整改、责任清单抓整改、动态管理抓整改、精心组织抓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7月29日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党工委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部门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意识

紧紧围绕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反三逐条整改。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抓实整改成效,强化成果运用

党工委针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使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聚焦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研究不深入,用理论指导实践存在差距,联系工作实际不够,攻坚克难的思路和举措不够多”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4次2022年度,1026日中心组学习会上对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上的重压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分享心得。1-6月、8-10月中心组学习9次,坚持党工委会议学习制度,每次党工委会议之前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三是以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朝阳街道党建联盟、红旗里社区“民情诊疗室”、兴光社区“红色庭院”、观澜社区“商圈红色党建”等特色品牌,做到一街三社,各有特色。打造张公湖畔青创市集特色街区,培育建设具有区域标识度的多元化夜市经济场景,展示青创市集商圈的崭新风貌。2022年,朝阳街道获“省级侨胞之家”称号,红旗里社区荣获“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和蚌埠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社区”称号朝阳街道办事处和红旗里社区成功申报蚌埠市第十八届文明单位

2.履行职责使命,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2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文明创建和生活小区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有待加强。巡察组在走访辖区时发现部分小区存在环境卫生脏乱,经营扰民、垃圾清运不及时,小区内及楼道堆放杂物,不文明养犬、养家禽,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道路和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瓶车进楼充电等安全隐患,部分地方还存在有违建现象,个别经营户经营扰民、观澜集市影响环境和公共秩序被群众多次投诉未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一是完善了《朝阳街道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社区为依托,以网格为载体,以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形成并逐步推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盲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提升创建工作的水平和实际成效;二是召开朝阳街道青创街问题整改会议(原观澜集市),制定《禹会区环湖青创街整改方案》,明确青创街功能和作用、规范管理要求、明确责任部门、细化责任划分;三是同城市管理局规范管理观澜夜市,规定经营时段,加大巡查力度,整顿不文明经营现象四是依据区物业办下发的物业考核办法,完善《朝阳街道各辖区物业公司常态化管理办法》,规范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文明创建的常态化管理;五是街道社区围绕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楼道堆放杂物、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次,收到较好的效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

3针对党工委主动接受区纪委综合派出纪工委监督的意识不强,有时未邀请派出纪工委参加党工委会议,有时参加会议提出的监督意见,会议记录上未体现”的问题。一是1026日中心组学习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展开深入学习,分管领导及中心组成员针对从严治党结合自身工作展开讨论;二是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召开会议主动邀请协作区成员参加,认真听取监督意见,纪委第二协作区分别于9月12日、10月7日、10月18日、10月25日派员参加并提出监督建议,街道党工委在实际工作中认真研究落实

4.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方面存在问题

4针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能力需提高,作风建设应加强,办文办会水平和责任心亟待提高。街道、居委会各种会议记录经常出现记录不规范,过于简略,出席人员少,有时出现程序不合规、字句错误、涂改;发文和各种材料出现缺漏项、时间及逻辑关系混乱、前后矛盾、照抄照搬、后期编造补入等问题”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办公服务水平交流办文工作经验,查找解决办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高办文工作质量的措施与办法;二是规范会议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会议事项。牵头部门、具体承办人、工作承办情况明晰,责任到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会议服务质量;三是严格要求各社区党组织全面、客观记载党内活动、会议情况,真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明确统一的会议记录格式,真实准确、实事求是记录会议内容,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是否完整、规范并做好存档保密工作,做到居务、政务会议分开记录四是对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部门和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无保管使用维护和经营管理及处置规章制度。街道及社区固定资产台账统计不全,部分房屋账实不符,部分实际占有使用的房屋未登记固定资产,房屋维护使用经营(租赁和借用)制度和责任措施缺少,部分房屋出租出借管理不到位,租金未及时足额收缴,房租票据未开或误开”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制定《朝阳街道固定资产保管使用维护经营管理及处置规章制度;二是全面梳理固定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做好固定资产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固定资产台账工作,落实责任,确保每项资产及时入账,做到有物必有账针对我单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系统14处房产,经过认真核实确定有12处需核销,已报相关材料至财政局申请核销。另有2处经过核实,仍存在,已向区财政局反馈相关情况,保证账实相符;三是及时催缴房租收入,梳理建立房租租赁收缴台账,避免资产流失。朝阳街道现有房产21处,目前已出租14处,空置5处,有承租意向正在洽谈中1处,社区使用1处。在已出租的14处房屋中,房租交齐共有10处,房租未交齐4处(其中1.赵野岭烧烤拖欠近一年,因多次催缴无果,目前已委托律师提起法律诉讼;2.已委托律师向租赁西苑小区地下车库刘某发律师函,催缴此处房租;3.中建二局三建表示2023年5月合同到期后将不在续租,房租从20万保证金中扣支;4.因财政紧张,未支付美景里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朝阳路党建示范带项目工程款,该公司表示工程款结清后予以支付房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5.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6针对党工委党建主体责任未能充分发挥,对党建工作缺少研究,推动不力,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辖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划分不规范,党支部未能相对独立开展工作;党支部班子成员党的基础知识和政治理论掌握较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少数党员不履行义务;缺少有效教育管理制度措施,支部成员和党建工作者党的基础理论掌握较少;党建基础材料、学习教育活动、各种会议记录不健全、不规范;个别支部党员底数不清;社区两委换届部分环节工作不严谨,不规范;部分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松散,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党工委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调度会,听取各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各包保领导针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是支部班子,每月至少要学习一次,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修订的《党章》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党建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支部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党建工作清单开展党建工作,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支部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加强党员教育,按照八项规定制定实施细则,由上而下的进行作风建设工作。

7)针对“‘四办一中心运行规范性需加强,无相关配套制度规章”的问题一是依据《三定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析查摆“四办一中心”运行中存在问题,制定《朝阳街道“四办一中心”规章管理制度》是按照“四办一中心”相关制度,规范化运行

8针对“‘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及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未能规范完全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如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1312日召开)辣味不足;2021年民主生活会个别意见建议实为变相表扬,走形式,如注意身体’‘不关心家人等字句;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2020年度党员大会记录(2021331日)与324日组织生活会记录一致,组织生活会参加人数不符合规定;2021年党史学习专题生活会未签到;20202021年度党课无签到;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简单,批评无实质内容”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严肃党内生活 ;二是于2022年11月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胡拾根同志,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许翔同志,区委编办副主任胡万青同志参会指导;三是开展机关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收齐党员个人总结,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综合党内外群众意见形成台账资料并反馈给个人,督促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9)针对流动党员缺少管理措施,少数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的问题一是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有流动党员的党支部,应确定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他们的联系员,做好流动党员教育工作;二是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台账,记录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以及现实表现等情况,并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三是建立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把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文件、会议精神等及时通过网络的方式及时向流动党员传达。三个社区共摸排出34名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专项管理岗,派专职志愿者负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流动党员学习《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要求流动党员每季度书面向组织报告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等,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最新政策方针供党员学习。

三、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工作以来街道上下能立行立改对号入座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党工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 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 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 “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强化监督制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各项集体研究决定检监察协作区,接受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三)注重结合打造基层治理创新格局

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探索政治统领、法治保障、德治引导、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畅通沟通渠道,依法解决纠纷、维护群众权益,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朝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