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纬四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3 08:49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政治责任担当

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纬四街道党工委于8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并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全员发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讨论会,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整改工作,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认真做好各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整改方案经街道党工委讨论、修改,报区纪委、区委巡察办审核后正式发文。二是狠抓整改方案落实。根据整改方案要求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共性问题集体研究改进。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全街道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目前,巡察反馈的一些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属于长期坚持的问题,正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扎实开展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问题

1)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停留于集中学习传达和记笔记写心得等形式上,研究不深入,未能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没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于促学”问题。一是丰富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充分利用党工委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学习研讨,增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交流讨论次数。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客户端,注册并激活5875人次。二是严格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制定完善2022年度纬四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13个学习专题,切实做到学前有通知、学中有发言、学后有记录。严明中心组学习请销假制度,因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应当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补学。截止目前已开展11次中心学习,集中学习研讨11次,中心组成员撰写发言提纲22篇,同时与大庆街道党工委、蚌埠卷烟厂离退办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党章等内容2次。三是拓展学习形式。充分利用街道“禹会区纬四街道”微信公众号平台、宣讲活动等方式带动党员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通过专题报告会、培训会、微宣讲、视频宣讲等方式进行宣讲45次。开设“纬四学堂”,每周由街道部门及社区主要负责人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已开展8期。针对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的党员群体,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最新最热的会议精神学习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全覆盖。截止目前已转发学习内容20余篇,学习人数达500余人。四是贯彻学习内容。纬四街道党工委充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通过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持续做好惠民暖心工程,打造文明和谐社区。持续深化推进民政工作,定期对贫困家庭入户,摸清底数,加大帮扶力度,真正解决辖区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

 2.履行职责使命,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2)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文明创建和生活小区环境治理常态化管理有待加强。2020年以来,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城市建设、违章搭建、物业管理、各类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等方面问题经整治总体较好,但长效管理未跟上,出现反弹和回潮,群众反映投诉居高不下;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区内外及楼道堆放杂物垃圾;不文明养犬、养家禽;占用公共场地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道路和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瓶车上(进)楼充电等存在安全隐患;各类违建有所抬头”问题。一是针对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区内外及楼道堆放杂物垃圾、不文明养犬、养家禽、占用公共场地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道路和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瓶车上(进)楼充电等现象,由街道城市管理办牵头,制定了物业考核办法,完善奖惩机制,压实物业责任,按照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对物业公司进行相应的奖惩,制定了奖惩措施,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问题的社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压实网格责任,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网格员按照每天不少于1次的频率下网格,排查辖区环境卫生,并记录网格员巡查日志。对辖区不文明养犬、乱扔烟头、乱停乱放、私拉电线、乱堆放、小广告、毁绿种菜等现象进行整治,确保问题及时处理,全方位无死角的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细化到每一个角落,落实解决每一个问题。三是定期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在每个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综合执法进小区服务公示栏,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对私搭乱建等协调相关部门对违建进行拆除,对消防安全等协调消防部门和安全生产部门对此进行监管,加快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执法机制并严格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

3)针对“党工委主动接受区纪委综合派出纪工委监督的意识不强,有时未邀请派出纪工委参加党工委会议,有时参加会议提出的监督意见,会议记录上未体现”问题。一是提高党工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街道党工委在召开研究重大事项、重大支出集体决议会议前,由街道纪工委书记与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联系,邀请安排专人参会。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对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提出的监督意见,准确真实的记录并在宣传工作中认真研究落实监督意见。

4)针对“党工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未建立有效预防监管措施”问题。一是扎实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的部门和所包保社区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明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自巡察整改反馈以来,纬四街道已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三是持之以恒抓好警示教育。街道纪工委书记在每周三工作例会上针对相关案例进行通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抓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放松。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社区、部门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提高部门、社区履职的主动性。

4.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方面存在问题。

5)针对“街道、居委会各种会议记录本使用活页本,记录不规范、多处出现程序不合规、经常性出现错别字、涂改、变更;内容含糊不清或过于简略、更换内页、添加字句内容;发文和各种材料经常出现缺漏项、时间及逻辑关系混乱、前后矛盾、照抄照搬等错误”问题。一是规范会议记录本,将活页本按要求统一更换为专用会议记录本。二是由党政办主任牵头,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在会议记录的整理和保管方面,明确专人保管,严格保密。三是对相关责任心不强的部门和工作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6)针对“党群活动参与人员较少,群众知晓度与参与率低,参加人员长期固定、重复,辐射面小,经费使用效果未能完全发挥”问题。一是加强包保领导对联系点党建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纬四街道党工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二是要求每个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主题教育”等制定活动计划,并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群发布通知等方式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三是针对年龄偏大、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等活动方式,使其不脱离党组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5.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

7)针对“党工委党建主体责任未能充分发挥。对党建工作缺少研究,推动不力,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辖区党支部未能相对独立开展工作;“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未能规范完全落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少数党员党费上交不及时;党员缺少有效教育管理制度措施;支部成员和党建工作者党的基础理论掌握较少;党建基础材料、学习教育活动各种会议记录不健全、不规范;党建工作者办文办会和党建能力水平亟待提高。”问题。一是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街道党政办定期督导检查,并按期上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开展情况,街道党工委适时通报,对于不按要求开展活动的支部,街道纪工委对支部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严格按照党员党费收缴标准进行党费收取,确保每名党员都足额按时上缴党费。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的学习主动性,采取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廉洁从政相关知识,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员责任感。规范社区远程教育学习,要求社区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观看远程教育相关内容。三是按照党建工作相关要求,街道党政办对各社区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重点针对党的基础理论、发展党员程序等业务知识培训,印发会议记录模版,规范支部会议相关程序,提高了党务人员业务水平。

8)针对“四办一中心运行规范性需加强,无相关配套制度规章。”问题。街道严格按照区委“三定”方案进行机构改革,制定了纬四街道“四办一中心”工作职责并已上墙,“四办一中心”现已按照“三定”方案规范运行。

9)针对“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内民主意识应加强,要敢于发表意见建议,“三重一大”事项应充分听取意见,研究讨论后决策。一是重新完善《纬四街道会议制度》、《纬四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严明议事规则。认真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学习党工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议事范围,严明党工委会议题的提出和确定、会议的召集和通知、会议的讨论和决策、会议材料的审核把关和会议记录、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等各项制度要求。二是在党工委召开重要会议和做出重要决策之前,提前将议题报送至班子成员,充分征求意见建议。调动班子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党工委会上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要求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纪工委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列席会议。三是召开的会议议题全部进行存档,保证每期会议有迹可循,并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充分体现民主酝酿、讨论、决策的真实过程。四是购置录音笔,对重要会议进行全程录音,避免出现来不及记录而造成部分会议记录空白的情况。

10)针对“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走形式,不规范,效果不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不够,辣味不足。如2020年机关支部各项活动7月之前未开展;2020年第四季度党课教育记录学习内容空泛无主题;街道党工委2020年民主生活会个人整改清单中有委员过于简单,有委员将党总支写成联工委;2021年3月进行的谈心谈话登记应为组织生活会的写成民主生活会且谈话内容过于简单,仅仅一句话;支部委员党史学习教育个人整改清单粗制滥造现象多;2021年8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缺少辣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简单,批评无实质内容;街道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未能按原定方案完成。”问题。一是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制度学习,规范各种组织生活内容形式。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11月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照查摆,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相互批评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并专门制定了谈心谈话记录表,作为民主生活会资料留存可查。同时,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制定了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推动狠抓落实。

11)针对“流动党员缺少管理措施,少数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问题。一是指导各社区对流动党员信息进行摸排,对37名流动党员建立了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并及时调整更新,对于具备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条件的流动党员,及时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二是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发送一些学习资料,推送党支部动态和学习内容,全面推广普及学习强国APP软件应用,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促进流动党员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以教育引导为主的原则,从方便其生活、工作的实际出发,通过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让流动党员认清形式,转变观念,增强组织意识,确保流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比例交纳党费。

三、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整改后续

经过认真整改,纬四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改彻底、改到位,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禹会区纬四路240号纬四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4031855,邮箱:wsjdzgk8141@163.com。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纬四街道工作委员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