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12 17:14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7月2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一)明确政治站位,坚定整改态度。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站在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校党支部班子首要议事日程。党支部认为,巡察组提出的各项意见,明确具体,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完全符合我校的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学校完成工作任务、推进从严治党和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了政治保障,我们坚决从严、从实、从快扎实推进完成整改工作。

(二)领会精神,统一认识。在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党支部书记程勇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逐字逐句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领会巡察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整改意识,充分认识到此次巡察是对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近年来工作的政治体检,是帮助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提高,是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继续长远发展扫除障碍。党支部要求全体干部和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保证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党支部书记程勇同志承担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整改工作细致安排、整改问题紧密把关、重点环节统筹协调、重点问题督促进程。党支部认真梳理研究整改意见,于2019年11月18日、20日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下发《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巡察组反馈整改问题责任清单》。程勇同志带领党支部班子同志一起,带头认领问题,将五个方面、十四个整改问题分成多个小组,分别落实负责人,各部门中层干部都参与到具体问题整改小组中,每个整改问题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整改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督查,确保实效。为保证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党支部按照《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巡察组反馈整改问题责任清单》要求,督促各组倒排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具体整改项目完成时间只准提前,不能推后。树立“整改工作人人有责”意识,发挥教师监督作用,不定期在全校教师大会上通报当前整改工作情况,明确下一步整改工作要求。建立“每周督查通报”工作制度,每周一上午,定时召开党政联席会,听取各组汇报整改进度,探讨整改问题,督促各组整改工作抓紧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所有整改问题按期整改完毕。

(五)注重总结,瞄准长效。在整改过程当中,坚持边整改边分析总结,全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问题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整改一个问题,预防一批问题;总结一个经验成果,推行一个经验成果。不断完善整改措施,让措施变成规章制度、变成思想认识、变成具体行动,让具体措施不仅能够解决此问题,还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发挥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干,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组织认真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梳理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 党的领导作用弱化

针对“中心校领导班子未深入到下辖村小调研、指导,不能全面参与村小的管理,对村小的工作、生活困难关心不够,对党员、教师思想动态把握不清”的问题。党支部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自9月开学以来,中心校领导班子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参与村小管理,关心教师专业化发展,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班子曾3次深入村小开展调研、指导、服务等工作,帮助村小解决实际困难6项。党支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中心校领导班子深入村小联系调研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指导帮助村小解决突出问题。

2. 师资统筹安排不到位

针对“教师资源集中于中心校,中心校教师有本位主义思想,不愿到偏远村小任职,村小教师严重缺乏,特别是涂山小学仅5名在职教师,群众认可度低。聘用夕阳红教师年龄过大,部分人员超过70岁,无法保证教学质量”的问题。学校召开了行政工作会议,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主导作用,合理选派配置教师资源到村小任教,立行立改。9月初,为保证村小的教学质量,学校在摸清村小学生数的基础上,结合《禹会区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工作方案(试行)》,为涂山小学配置教师9名(学生数74人);韩郢小学8名(学生数75人);陈颖小学15名(学生数170人);并为各村小配备保洁员1名,安保1名;区教体局解聘夕阳红代课教师。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教师支教、交流制度》,选派中心校优秀教师到村小支教,村小教师到中心校交流,盘活教师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3. 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针对“习近平视察安徽讲话精神”“两学一做”“讲重作” “讲严立”等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具体,批评内容以建议或希望替代,无表态内容,无学习讨论内容,个人发言提纲雷同,民主评议党员评定优秀不明确”的问题。党支部支委班子加强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9月中旬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学校党支部12月13日、12月18日分别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区教体局党委胡福凌同志督导会议全过程,会前,支部书记逐个审核了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重温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会议过程做到记录规范、具体,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切中要害,达到红脸、出汗、辣味浓的效果,每位支委都进行了表态发言,规范的开展了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不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评选“优秀”党员5名,党支部对党员的评定意见准确的向本人进行了反馈。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与《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了组织生活程序。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4.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针对“纪检委员由支部书记兼任,支部书记对党员关心不够,未见党员活动内容和支部书记深入下属学校内容”的问题。党支部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调整纪检委员设置,由新任党支部委员郭峰同志担任专职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程勇同志深入党员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密切联系党员切实关心党员的工作与生活,严格按照区教体局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2019年党组织生活计划表》开展主题党日与实践活动,并详实记录活动的全过程,自9月开学以来,党支部书记程勇同志曾3次深入村小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帮助村小解决实际困难。党支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党支部书记深入村小联系调研制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指导帮助村小解决突出问题。

5.党费收缴不规范

针对“党费收缴台账记录不清晰,2018年度转出党员党费仍写入收缴党费记录台账中,未见2015-2016年党费收缴台账记录”的问题。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明确党费收缴由周婷丽同志负责。按照组织部要求,规范使用统一印发的《党费收缴记录簿》,及时审核在职在岗党员信息,向转出党员所在党支部转接党费收缴信息。每年按照工资标准核算一次党费收缴标准,及时调整,规范记录。根据巡察组的反馈信息我校党支部派专人在区教体局党建主管部门查到了2015—2016年的党费上缴凭证,查证上缴党费19405元(含2008—2015年度补交党费)。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费收缴制度》,规范党费收缴程序。

6.党支部换届材料不完善

针对“2016年换届材料未见详细的会议记录、选票、签到等材料,资料未整理归档”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2019年9月的支部换届选举中,党支部规范换届程序,做到换届过程记录详实、议程、选票、签到、图片、信息等材料整理归档及时。

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蚌埠市禹会区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支部换届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开展换届工作,认真细致的记录换届过程,全面及时整理换届过程性材料的收集归档。

7.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到位

针对“一是虽有发展党员计划方案但长期未发展新党员;二是在职党员进社区报道卡无回执;三是标准化三个清单欠缺,无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四是标准化一本通内容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按照计划,做好发展党员与优秀教师的“双培优”工作,目前,已有2位年轻优秀教师主动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将按照党员发展计划与程序启动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二是按照在职党员进社区的要求,回收保存回执单。三是按照区教体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党支部按期与区教体局党委签署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及时归档保存。四是学校党支部每季度自查一次“一本通”,检视工作进度,及时更换内容。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党支部工作制度》与《2020年度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

8.党支部会议记录混乱

针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记录簿记录缺失、不规范、不具体,未严格按照年度组织生活会内容开展,记录混乱,相关图片、内容等辅助材料欠缺,支部会议与行政会议记录混淆。如2018年4月宣布干部调整事项研究无具体内容;2018年10月绩效工资研究不具体;2018年6月27日支部大会内容与2018年5月29日党员大会内容重复;2019年党员实践活动未开展”的问题。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熟练掌握组织生活的形式与方法,了解“三会一课”具体内容与要求,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自9月开学以来,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填写组织生活纪实记录簿及时、真实、详实,党支部有计划的开展实践活动,图片、材料留存及时、规范,做到不缺项、不漏项。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三会一课”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9.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

针对“一是交通费支出不合规,学校以一次公务外出(市内)20元进行补助,但未能提供文件依据,存在交通费用报销次数与发票次数不符、交通费用报销金额与发票金额不符、交通费用发生的时间与发票时间不符等问题。如2015年1月2号记账凭证付其他交通费320元报销发票连号,报销发票时间与外出时间不相符。二是外出活动发生的误餐费未以发票金额实报实销,而是以伙食补助的形式发放。如2016年5月3号凭证支付学生啦啦操比赛伙食补助,以每位学生每天20元的标准,共计960元”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禹会区教育系统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禹教体〔2017〕150号)明确程序,严格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一是暂时取消公务交通支出报销,自行解决公务往返交通问题,待区里统一出台相关制度后再执行。二是按现有区财经规定报销三公经费,学校组织师生参加文体演出、比赛活动所产生的餐费均按发票实报实销。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风景区中心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经费的支出管理。

10.奖品发放不合规

针对“一是发放教师慰问奖品无活动方案和签领单,部分奖品采购无发票,签领单人数与发票购买数量不相符。如2015年9月10号记账凭证教师节活动费用9900元,购买奖品压力锅12个、洗发水99瓶,获奖教师14人,实际领奖教师13人,奖品多而人数少,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浪费;2015年10月4号记账凭证中秋节烙糖饼庆祝活动,发票为办公用品,明细单却是食物。陈郢小学2017年9月记账凭证购买教师节礼品2500元,未见发票。二是中心小学及村小发放学生活动奖品无活动方案和签领单,如中心小学2015年10月5号记账凭证购买小学生运动会奖品1634元,未见运动会活动方案,奖品发放无签领单”的问题。

学校党支部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村小校长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禹会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通知》(禹政办〔2018〕31号),《禹会区教育系统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禹教体〔2017〕150号),明确程序,严格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凡支出手续不完善的,凭证票据不齐全的坚决不予报销。

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风景区中心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按规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本着节约经费的原则规范报销公用经费。

(五)行业领域特点方面的问题

11.执行招标采购规定不严

针对“中心小学及下辖3所村小均存在未按规定程序招标采购的情况。如中心小学2015年11月4号记账凭证建学校少年宫18200元,工程无询价,无会议记录,验收合同与施工合同日期为同一天;陈郢小学2016年1月5号记账凭证,围墙维修费11890元,发票未签批,无大额支出会签单,无会议记录,工程预算申请报告日期滞后。涂山小学2015年4月3号记账凭证,维修学校教学楼斜坡花池工程款12000元,未见工程招标询价,大额支出会签单,会议记录。韩郢小学2016年3月5号记账凭证,学校线路改造工程费8450元,未进行招标询价”的问题。党支部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村小校长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禹会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通知》(禹政办〔2018〕31号)《禹会区教育系统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禹教体〔2017〕150号),明确程序,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程序;凡是招标、重大采购项目由学校党支部会议和党政领导班子办公会研究决定并记入会议记录,凡是按要求需要招标采购询价的项目严格履行规范程序,各类超过1000元的支出项目,履行程序并附三家比价单。村小凡超过500元的支出项目均报中心校审批后执行。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风景区中心小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制度》、《风景区中心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

12.食堂财务管理混乱

针对“一是食堂收支未作账务处理,收取的学生及教师餐费经学校报账员存入禹会区教体局设立的银行账户中,该账户由区教体局专人负责,食堂发生的支出,按发票金额至区教体局报销,食堂资金监管存在漏洞。”问题。学校党支部领导班子、幼儿园园长集中学习《禹会区教体局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区教体局〔2016〕37号),选派陆云芳、吕思敏负责管理幼儿园食堂,建立就餐学生登记表及收费标准,学生餐费后直接存入禹会区教体局设立的银行账户进行账务处理,做到午餐就餐人员餐费应收尽收、收取餐费应交尽交。党支部举一反三制定了《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学生就餐管理办法》。

13.劳务费工资发放不规范

针对“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存在多次无发票报销劳务费的情况,且部分金额较大。如2017年4月2号凭证付挖掘机拆除大门、院墙及拉建筑垃圾2800元。”的问题。学校党支部组织领导班子、幼儿园园长集中学习《禹会区教育系统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禹教体〔2017〕150号),严格按照区财政要求规范支出劳务费。

三、对下步工作结合本次整改,长期坚持完善自身建设。

我们认识到,目前我们的整改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与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和区委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涂山风景区中心小学将以区委的要求为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在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构建长效机制和完善自身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工作,不断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促进风景区中心小学教育发展。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引领搞好党支部活动,以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为主线,实施基层党组织“5+X”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提高非党员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内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党风廉政建设。

(二)继续深入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坚持整改工作要求不松、干劲不减。对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整改的过程性整改事项,盯紧不放,既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推进,还要全力以赴、加快步伐,争取早日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自己组织“回头看”,既要防止“旧病复发”,还要防止发生“病变”,做到整改一个,落实一个,确保整改工作的成果持续有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反思,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深挖问题根源,既要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还要做到从源头控制,举措于未然,防微杜渐。

(三)完善经验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将整改工作过程中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转化成为制度措施,提高制度的执行要求,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借此把巡察整改工作的作用长期发挥下去,让巡察工作对风景区中心小学的促进作用影响更为深远。按照巡察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将整改措施和结果向巡察组汇报,对社会公开,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社会群众的监督,并把这种监督变成自身发展的长久动力。切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具体整改工作和学校整体工作结合起来,把短期整改工作和学校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把风景区中心小学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周边的学子不用远走他区就能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涂山路429号;联系电话0552-4950289。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