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蚌埠市禹会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12 17:12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4月26日至4月30日对区妇联进行了为期5天的集中巡察。7月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正式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巡察组共反馈了3个方面、5类、10个具体问题,并限期整改。区妇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经过2个月的整改,目前10个具体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制定了单位议事规则、学习等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区财经纪律,建立健全机制,追回违规报销差旅费 535 元,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区妇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区妇联全体工作人员会和支部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区妇联主席为巡察整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其他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经过认真梳理分析,制定了整改方案,编制了整改清单,针对具体问题,找出症结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在支部会议上要求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党章和新时期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工作。

二、制定切实措施,全面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问题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懈怠

(1)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质量效果偏低。支部开展的年度组织生活会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都不够规范,未能开展批评与他人批评,未能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2020年8月5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会议按程序规范召开。二是要求2020年度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规定流程,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严把组织生活“会前关”;落实“四个必谈”,把思想谈通、问题谈开,形成批评意见“清单”。要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把根源剖开、症结解开;严把会中“批评关”。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五不”要求,直接点问题。相互批评要不留情面,直截了当、直戳疼处、充满辣味,决不能借民主生活会之机“随心所欲戴帽子,蛮横无理打棍子,千方百计抓辫子”;严把会后“整改关”。组织生活会能否最终收到实效,整改提高是关键。班子及班子成员要从我做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毫不动摇地抓整改,切忌藏藏掖掖、讳疾忌医、蒙混过关。 

(2)针对 “一本通”党建材料未及时添加,2019年“季度党员学习表”和“党员教育培训”只到第三季度,“组织生活会标准”和“思想政治”有关材料无问题 。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8月5日认真组织学习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党建知识。支部所有党员参加了学习。二是认真制定2020年党员学习计划表,同时创新学习形式,支部组织到定远县廉洁公园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知识竞赛》,组织妇女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等,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三是认真做好“组织生活”的谈心谈话等材料和“思想政治”的学习心得等有关材料。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会上由各部门负责人轮流授课,从党务的知识、廉政防控、学习体会等多方面进行传授教育,全体党员要按要求认真写心得体会等材料;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要交心地谈话,认真记录谈话内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按照“一本通”要求及时更新完善2020年“季度党员学习表”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等党建材料。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过于简单。早期会议记录主要以纪要半纪要形式记录,后期会议内容较为简单,大多以“集中学习,开展学习讨论”代替,或一句话带过”问题。

一是召开支部会议认真按照要求,做到时间、地点、人员签到齐全,内容充实,记录规范。二是党支部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继续扎实开展学习十九大相关内容系列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三严三实”等学教活动。三是严格使用区直机关工委所提供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本和“一本通”,根据支部开展的活动,如实、认真地进行记录。

2.单位职能发挥有欠缺

(4)针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开展少,妇女维权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开展办法少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成立以政法委书记关礼林为主任,妇联主席盛宏凤为副主任的禹会区维权联席会议,于6月12日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妇女儿童维权案例,发挥妇女维权联席会的联动机制。二是加大妇女儿童维权宣传力度,利用普法宣传月大力宣传《未成年保护法》和《反家暴法》。三是认真做好妇女儿童来信来访,截止8月份已接待来信来访4起。四是积极开展对贫困妇女儿童的救助工作,在防汛救灾时争取上级资金2万元购买大米和油发给受灾群众。

(5)针对“救助申报资料把关不严,审批不规范,妇联在发放各类救助、慰问金时缺少文件依据,活动方案等附件,被救助对象无各级审批公示材料,妇联无研究意见”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业务,规范救助审批程序,按要求附各类救助、慰问金发放依据文件和活动方案。二是2020年7月份对需发放救灾物资的长青乡、马城镇上报户数进行上会研究,形成研究意见。三是所有被救助对象由所在的乡镇进行公示,并拍照留档。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问题

3.经费管理不规范

(6)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经制度,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巡察出的违规票据报销差旅费(共计535元)已全部退缴至财政帐户。

(7)针对“报销手续不完备”问题。

一是认直提高业务水平,区妇联组织人员参加区财政局组织培训3次,将严格执行区财务报销手续,做到报销手续完备规范。二是及时完善巡察发现报账附件不齐全问题。已附活动方案及宣传报道图片。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问题

4.“三重一大”制度未执行

(8)针对“会议记录仅有2019年度,6次会议记录均为布置工作,无“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研究情况”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2020年8月5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三重一大”的相关制度。二是自本月起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须上会认真研究,详细记录。如2020年7月份对需发放救灾物资的长青乡、马城镇上报户数进行上会研究,形成研究意见并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发放。

5、基层党建工作存在敷衍了事心态

(9)针对“支部选举流程简化”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按照选举流程,在下一届支部换届中规范支部选举流程。

(10)针对““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支部“三会一课”多以学习、读文件代替,与工作结合少,理论说教多,总体质量不高。且会议记录人员非党员”问题。

一是区妇联于8月5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要求要坚持“三会一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鉴于群团支部没有支部委员,因此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并各部门负责人授课,从党务的知识、廉政防控、学习体会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学习。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二是会议记录改由支部正式党员记录。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区妇联高度重视巡察发现反馈的问题,积极对标整改,建章立制,立行立改、切实加强巡察成果运用,认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不断促进工作的完善和提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长效机制。

(一)制定完善区妇联会议议事制度,完善会议记录,规范单位议事程序。

(二)严格落实《禹会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三)建立健全救助制度,做好救助资金的发放和监管。

(四)制定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规定学习次数,规范学习记录,并创新学习形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涂山路429号;联系电话0552-4950289。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