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04/images/banner1.jpg||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党委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08 17:09    来源:禹会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10月8日至11月18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禹会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党委进行巡察。1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整改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和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蚌埠市禹会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党委关于报送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存在的4方面23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1)政治学习不实。

整改情况:制定《2020年区住建交通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围绕局中心工作开展研讨。截至2020年5月已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各支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组织生活计划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2)专题教育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党委书记对个别党员抄袭材料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进行工作约谈责令其及时整改。二是2020年3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报主要负责人审阅。

(3)学习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学习,2020年4月组织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在编人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共计16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测试,正确率达80%。

2.党的政治建设不强。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截至2020年5月共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共计5次,对人事推荐、发展党员、内设机构设置等内容进行研究,严格按照《禹会区住建交通局党委会议事规则》确定议事范围。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2020年3月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参会人员严格巡察整改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材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回避问题,做到”红脸出汗”效果。

(3)会议记录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安排专人记录局务会、党委会议记录,会议内容齐全完整、真实准确、书写规范;邀请区政府政办负责会议记录的同志对我局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和指导。

3.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够。

(1)政治担当不足,统筹协调城市建设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2020年拟对康乐大院、金属公司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受益家庭约927户,累计投资约1500万元,目前已启动施工招标,计划6月份进场施工,我区老旧小区工作进度暂列蚌埠市三县六区第一。

(2)城市管理情况不力。

整改情况:一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由乡镇街道履行属地责任,做好物业的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各环节工作;二是向市住建局申请专项维修资金,1月份起与市城投公司对喜迎门小区共同进行外墙、消防、电梯等设施的维修工作;三是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4.风险防范能力不足。

在老旧小区改造及征迁安置过程中,党委风险意识不强,发现隐患、防控风险不及时、不到位。巡察期间,共接到信访举报15件,全部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及征迁工作,群众反映集中。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计划整治改造的8个老旧小区均严格执行“三征求两公示”制度,高频且广泛征求居民和街道的意见;二是已完成制定《禹会区征收区域公有住房征收手续办理试行办法》《禹会区征收拆迁工作补充规定》《禹会区关于征收安置工作的几项规定》等相关征收工作文件,并已印发辖区各乡镇、街道,要求按照文件要求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情况

1.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

(1)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和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清单。二是2020年3月份召开禹会区住建交通局党风廉政会议专题传达市纪委及区纪委全会精神并对我局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部署。

(2)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我局工程建设、施工许可、消防审批等重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及时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廉政提醒教育。二是认真做好巡察整改信访件回复,目前已办结5件,还有2件因涉及诉讼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3)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不规范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局务会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掌握公文写作方式方法。二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制定《收发文管理规定》,规范收发文管理工作,发文前要认真审核校对严格执行文件收发和撰写程序,规范存档。

2.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缺失

纪检监察组2017年底综合派驻以来,未列席参加党委会,未对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欠缺。2017年至今,派驻纪检监察组初核了解1件,自办案件1件且为公安机关移交酒驾案件。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禹会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暂行办法》,通过参加区住建交通局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区住建交通局领导班子及时部署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截至2020年5月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区住建交通局党委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移交线索,区纪委监委已办结,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费用已退回。

3.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存在

(1)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如违规报销燃油费、违规报销不规范支出等问题依然出现。

整改情况:一是约谈报销不规范支出当事人了解情况,并要求当事人做出情况说明,同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规范报账程序和材料,并对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报销制度培训。二是局主要负责人对违规报销燃油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并责令其立即整改。三是相关责任人已将违规报销的经费退回国库。

(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长期挂账、报销手续不全现象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查市场局系统已查询不到九州装潢公司登记信息,鉴于该账目时间较久,目前正在核销处理。二是经对账目进行核实,所附票据内包含财政部门、区分管领导签批意见,相关审批程序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对账目资料装订进一步规范。

(3)个别建设工程未进行公开招标。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帘子布厂内热力管道产权单位为蚌埠热电有限公司,同时该公司系市区内唯一一家公共供热企业,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其作为管道改造的施工实施方。二是要求我局所有建设工程均严格按照招标采购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公开招标。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

(1)未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和党委议事规则,2020年4月局党委会议推荐副科级领导干部及四级主任科员人选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被推荐人进行回避。

(2)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禹会区住建交通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禹会区住建交通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重大决策办法,确保“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得到落实。二是组织党委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集体决策时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不首先发言定调,在认真全面听取班子成员和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后,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发言表态,最终达到集体决策、形成共识的目的。三是明确专人负责记录,巡察整改问题反馈以来5次党委会全部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并做好记录。

2.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1)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各支部在党委指导下制定了2020年组织生活计划表并按照计划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对全系统各支部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督查,并进行了专题辅导,规范了党建工作程序和各类会议活动记录。

(2)党务干部配备不齐不强。

整改情况:房管支部和市政绿化支部各配备一名支部副书记负责支部日常工作,建筑安装支部和晨阳支部所有党员均为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全部已转入社区,目前支部已撤销。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制定征迁安置整改方案、完成年度征迁工作计划的修改完善工作,及未安置群众回迁计划;二是大力推行货币化及商品房实物安置,缩短安置周期、减少过渡费支出。2019年底前已完成9900户安置任务。

2.未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禹会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通知》规范招标手续,我局承担的老旧小区、农村公路、农村饮水等重点工程均按照要求进行招标;二是我局立即整改,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对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通过区招标平台完成水系保洁服务单位招标。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通过反馈问题的整改,局党委、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了明显提高,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到加强、党委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党委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干部主动担当和作为的积极性大为提高。至目前,4大类23项问题已初步整改完毕;交办信访事项7个,办结5个,正在办理中2个;整改期间出台相关制度7个。

区住建交通局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把抓好巡察整改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局党委的各方面工作,切实转变区住建交通局工作作风、增强干部活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建设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禹会区涂山路429号,联系电话:0552—4017002,邮箱:yhqjw@126.com。


中共蚌埠市禹会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委员会

2020年6月5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