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紧盯专项资金 保障民生兜底政策落地落实


2024-03-20 08:4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群众一线,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贪污受贿、截留私分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各项民生兜底政策有效落实。

靠前监督擦亮“探头”。紧盯社会救助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健全和落实日常监管机制,积极发挥乡、街纪(工)委“前哨”作用,做细做实民生领域日常监督,针对低保、临时救助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发放情况,采取查阅资料、上门走访、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掌握惠民资金申报条件、审批程序,准确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手续不规范、程序不到位、流程不合理等问题,现场反馈至被检查单位,督促立行立改。去年以来,共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160余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70余个,积极化解信访矛盾43起,依规依纪依法解决群众诉求37件。

拓宽渠道延伸“触角”。将民生领域政策、项目、资金纳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系统进行监管,实时监控民生资金流向,及时处理群众诉求。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页、微信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对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大力提升平台关注度,引导鼓励群众通过平台查询涉及本人及本社区的民生资金的来源及发放等情况,打造透明可视的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同时,督促各社区对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实现群众“零距离”监督,让民生资金“晒”在阳光下,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去年以来,平台群众浏览量达27.4万人次,信息公示量8万余条,处理投诉件895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9.73%。

严查快处强化震慑。对拨付发放民生资金不及时、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服务民生履职不力等“不作为、慢作为”苗头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对监督中发现的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及侵占贪污民生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和资金发放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同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以案例明纪法、促整治,把“查问题”“堵漏洞”与“建机制”结合起来,做到查找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去年以来,扎实推进“1+5+N”专项整治,推动问题整改23个,约谈民生资金领域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8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8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其中,查处涉及征迁安置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起,问责5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