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埠市蚌山区:精准监督 推动公租房变“公平房”


2023-12-13 10:0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您是房子的租户吗?麻烦出示本人身份证和租房协议,从事什么职业?如果您发现有不具备公租房申请条件的,请向我们反映……”近日,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公租房住户开展监督检查、摸排核对信息。

今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区、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公租房分配、运营、使用、退出等环节,成立公租房工作督查小组,开展精准监督,让公租房成为“公平房”。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1次,抽查了216户公租房,清退不符合续租对象4户。

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工作实效。通过召开会议、个别廉政谈话提醒,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督促相关部门和乡(街)社区中心党工委,充分利用宣传栏、网格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公租房的实施范围、实施对象和准入条件等有关规定,对具备条件的低保户、困难户家庭,及时上门入户帮助提交申请所需要的证明材料。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监督内容。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明确以公租房准入、退出、租金收缴和减免为主线,紧盯申请、审核、公示、分配、租后管理、租金减免等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监督内容、实施步骤等。

强化监督检查,做到严查快处。督查组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访谈、数据比对等方式,重点对隐瞒事实真相、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公租房,将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骗租,将公租房进行抵押、买卖、变相出卖使用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同时,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职能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对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和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违规违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

“公租房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出租的社会保障性住房。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公租房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住户,让公租房变‘公平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