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年轻干部要“耐烦”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2023-09-26 10:1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耐烦”是一种心明力定的思想境界,年轻干部应当在“耐烦”中涵养做事认真、遇事沉着的工作作风,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磨砺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把“耐烦”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上、融入工作生活中,不断锤炼自身本领能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长足发展。

淮军创建之初,李鸿章推荐的三个人才,前来拜见曾国藩。曾国藩没有立即接见他们,只是站在暗处悄悄观察。半个时辰过去后,曾国藩发现已经有两个人等得不耐烦了。其中一个东张西望,看屋内的摆设;另一个规规矩矩地站在庭院里,神色焦急。只有一人,泰然自若。那人虽相貌平平,却器宇轩昂,背负双手,仰着头看天上的浮云。仔细观察完后,曾国藩对如何使用这三人,已经有了成算。他对李鸿章说:“你推荐的这三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才堪大用。”李鸿章忙问:“老师是如何得知的?”曾国藩捻着胡须,微微一笑说:“做大事,最重要的是耐烦。这三人当中,只有一人耐得烦,必成大器。”

事实证明,曾国藩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被他看中的那个人,就是日后的淮军名将、中法战争中的大功臣刘铭传。

耐烦,顾名思义,就是不怕事情繁琐,做事有耐心。不能耐烦的人,常常眼高手低,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往小里说,只是性格上的缺点,影响个人进步,但往大里说,很可能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绊脚石。领导干部若“小事”不耐烦,伤的是人心和民意,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诚信,损害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延误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因此,领导干部干事业,除了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有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工作态度,更应在施政实践中多点“耐烦”精神。

“耐烦”的养成,不仅靠学习得来、靠时间修炼,更靠在现实工作中的实干养成。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系统学习理论,用心钻研业务,深入研究问题;坚持以平和的心态抓小抓细、精益求精,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成千里。争取把小事做精、难事办成、大事干好,不断汇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进步的强大力量。(周楠楠)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