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埠市蚌山区:教育监督齐发力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3-09-26 09:58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今年我们区纪委监委有5位同志的孩子参与中考、高考,并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向他们表示祝贺同时,也提醒各位同志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自觉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铁军’形象……”日前,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召开集中提醒警示教育会,对今年子女升学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

又是一年升学季。为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中考、高考招录的关键节点,全方位打好监督“组合拳”,狠刹“谢师宴”“升学宴”歪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持明纪在前、提醒在先。联合区教体局制定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重申纪律要求,并通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截至目前,共签订承诺书57份,向学生家长印发倡议书2600余份。

同时,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蚌山区纪委监委派驻区直部门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对本单位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排查报备,采取工作会议提醒、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抵制“升学宴”,拒绝参加“谢师宴”,为干部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截至目前,10个乡街及区直部门共开展会议提醒20余场次,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37人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对收到的反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并强化跟踪督办,切实提高监督效能。

“我们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蚌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的党委(党组)以及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纪检监察机构严肃问责。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