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三级联动监督 避免村务变“村雾”


2023-07-11 14:4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大爷,您好,您觉得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这个平台怎么样?有没有给您的生活带来便利?”“很方便,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呀,点击信息公开,就能看到村里人享受低保的情况......”日前,在蚌山区燕山乡田荣村村民委员会门前,村民田大爷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区纪委监委协作区+乡街(社区中心)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的方式,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基层部门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努力实现清集体“家底”,亮干部“箱底”,明群众“心底”。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基层干部不重视、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日常监督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并就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档案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街(社区中心)、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责令限时整改,实现对全区村务公开的常态化监督。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链接等方式,广泛收集村干部廉洁方面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及时敲响“警钟”。同时,对村务公开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立行立改,确保村务信息公开透明;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分析研判,及时处置,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通报曝光,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效果。

截至目前,蚌山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群众浏览量为586万人次,注册用户数10.1万个,信息公示量15.2万条,解决群众投诉问题654件,办结率100%,群众投诉办理满意度98.13%。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