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强化跟踪督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高效运行


2023-06-07 11:0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请打开检举举报平台,我看一下你们信访举报的接收、办理情况”。这是蚌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分流转办至各乡街的信访举报件开展检查督办的场景。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受理、处置、监督等功能,对分流转办的信访举报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线上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利用检举举报平台对转办件全程可溯的技术优势,对今年1-3月份的89件信访举报件开展集中梳理,梳理发现2个乡、3个街道存在超期签收、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未反馈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平台信访件有效处置。

检视问题,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梳理的问题,制成常见问题清单对照表,把“照镜子”“挖根子”“开方子”贯穿始终。为办理信访举报件划出“行为禁区”,对已办结的信访件,对照清单举一反三,制定《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自查自纠表》,抓好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层层压紧压实信访举报办理责任。同时,对未办结件,由委领导牵头,明确办理责任和完成时限,集中开展“大清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时转办、交办,并限时办结、定期督办,对超期未办结的,进行约谈提醒,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

细化措施,提升工作效能。区纪委监委信访部门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通过电话催办、实地督办、制发通报、印发工作提示单等方式,跟踪督办各乡、街(社区中心)纪检监察机构的信访件,对督办中发现的超期未签收、处置不恰当、核查不细致、反馈程序不规范等8个方面问题,提出13条工作措施,防止信访件“一转了之”“一结了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诉求。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