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埠市燕山乡中心小学支部委员会
关于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8-25 08:5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1年10月25日至2021年12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燕山乡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

2022年2月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在支委会、中层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全体教师会议上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站在政治的高度上搞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校长任组长,支部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整改方案,逐条梳理整改清单,落实到人限期整改。

(三)建立健全制度

根据四届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整改过程中制定了《燕山乡中心小学政治学习制度》《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燕山乡中心小学“三重一大”制度》《燕山乡中心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燕山乡中心小学政治学习制度》,采取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做到时间、人员、内容、记录四落实。为了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理论修养,党支部为党员购买四本理论书籍供深入学习,党员教师每天登陆学习“学习强国”进行学习。同时制定党员应知应会学习内容并进行学习测试,测试结果均合格。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学习任务提示单,制定学习计划,各党小组均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2.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制定《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管理制度》《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视思政课建设,已安排专职教师从事思政课教学。

3.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足

整改情况:借助教学竞赛活动,发挥典型课、示范课的作用,指导教师努力探索智慧教育背景下的精准教研,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能力。多种渠道加强对教师的理论培训,提高教师研究能力。组织全体教师全员培训活动。

4.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制定《燕山乡中心小学“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实施学校的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格式,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全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的问题

5.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严

整改情况:强化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加强党支部纪律教育建设。2022年3月15日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并及时宣传典型案例,做到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提高退休党员对交纳党费工作的认识,5名退休党员交纳党费由支委成员包保。

6.财务内控制度虚以应付  

整改情况:对财物内控制度存在明显抄袭情况,已对报账员进行批评教育。重新修订内控制度,制定并落实《燕山乡中心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燕山乡中心小学“三重一大”制度》凡是超过1000元支出必须在支委会上研究通过后再执行。

7.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成立学校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健全《燕山乡中心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燕山学区固定资产管理,巡察中指出的问题已整改。

8.采购询价不合规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了《政府采购法》《合同法》及《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采购的具体政策。学校做好党务、校务公开,严格执行区教体局财务制度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

9.零星工程支出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制定并严格落实《燕山乡中心小学“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对10笔零星工程费用支出分别存在无询价、无合同、无工程明细、无验收问题,已让各校当时负责人对工程进行拍照并上交纸质说明情况。学校要求总务、后勤不定期摸排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等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需要维修要有派工单、验收单,按规范流程操作。

10.财务审核不认真

整改情况:对8笔支出封面报销金额多于原始凭证金额的问题,已核实并提交了退款凭证。学校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燕山乡中心小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燕山乡中心小学财务职责及财务人员职责》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完善审批手续,做到不合理、不合规的票据一律不签,未经学校校长审核签字的发票财务人员坚决不予报销。在2022年2月28日和3月14日召开的学校中层干部会议上校长做了个人检讨并对报账员提出批评。

11.劳务支出不合规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区教体局财务制度,对参加学校劳务工作后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在结算劳务费用时应及时开具劳务费发票。已建立《学校经济合同授权委托管理规定》,要求学校各部门需要与外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时,要对合同文本进行严格审核。

12.加班餐和吊唁报销不合规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财务报销制度并规范执行,不符合报销规定坚决不予报销,不符合规定报销的加班餐费用已退回。

13.差旅费报销不严谨

整改情况:完善《燕山乡中心小学差旅费报销细则》,制定《学校财务职责及财务人员职责》。所有报销凭证都要履行严格审批手续。审批报销差旅费时,要写明用途,领导要签同意报销或同意支付等字样。

14.财务报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2年3月1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蚌山区教体局财务报销制度。学校经费支出,严格遵守《燕山乡中心小学“三重一大”制度》《燕山乡中心小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燕山乡中心小学经济合同授权委托管理规定》《燕山乡中心小学差旅费报销细则》《燕山乡中心小学财务职责及财务人员职责》,督促报账员按规范程序报销费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方面的问题

15.组织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线上学习了召开2021年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方案,让每位党员熟悉召开组织生活会流程。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每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也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16.支部换届选举不严谨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做实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新一届支部换届工作已按相关规定在2021年12月23日完成。

17.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员发展工作流程》,熟悉掌握发展建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程序。会上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履行了转正手续。要求会议记录人员按每次会议召开程序,全过程如实记录。

18.村小教师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加大对燕山学区教育资源整合力度,解决定菴小学校干管理人员过多问题。目前定菴小学校干管理人员都在教学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一)端正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五项管理”、“双减”、“课后服务”教育政策,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熟练掌握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

(二)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四)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加强新课程的研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地址:蚌埠市一实校城南校区(暂),联系电话:18155222658,邮箱:693136639@qq.com。

 

 

中共蚌埠市燕山乡中心小学党支部

          2022年8月4日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