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埠市蚌山区政府办机关支部委员会
关于三届区委第九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8-18 15:3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巡察。2021年2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对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制定蚌山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巡察整改分工清单,分工负责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已在支部学习中注重突出交流研讨,深化学习领会,提升学习质量。二是制发本支部2021年2、3月学习提示单,列出每月支部学习内容清单,并要求各位党员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支部集中学习后,注重深化个人自学,进一步学深悟透有关政治理论。通过制发学习内容提示单,党员同志们了解到需要学习的内容,平时积极自学,提高了学习深度。三是2021年3月2日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列席区政府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参会人员表示党组会学习内容丰富、深入扎实,为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作出示范,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将积极借鉴,进一步推深做实支部学习。

2.政务服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自接收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对于存在疑难、推诿、督办不力等情况的工单,区政府办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及时向区政府办负责人报告,分析工单不能顺畅交办的原因,会同有关部门草拟答复意见,及时报告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批办,办理力度和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对本单位财务管理进行具体要求。在2021年1月9日区政府办办公会议上,明确指出本单位“大额资金”额度,今后凡大额支出均须经过办公室集体会议研究讨论,并在办公会议记录中体现。二是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财务规定。自接收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报销程序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三是全面查漏补缺,补充完善所缺失要素。区政府办将继续严格执行财务相关规定,对报销材料、程序进行审核把关。四是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已对具体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明确指出其在审核报销材料、把关报销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及时了解财务报销政策,避免出现要素不全、程序不完善等问题。

2.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已结合区政府办工作实际,完善了本单位财务内控制度,明确本单位“大额资金”额度,已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二是每月查看固定资产卡片,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国有资产动态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党建主体责任落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2021年3月22日的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支委会、2021年3月24日支部党员大会上,按照要求对上年度支委会工作报告和本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研究讨论。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和总结,每年至少2次在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上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已制定舆情处置应急预案。三是已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党员群众思想分析工作,结合支部会议交流研讨等方式,研究分析党员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分析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情况,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3月22日通过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大会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培训,强化了支部党员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二是已结合区政府办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组织生活计划表,并对照每季度党的组织生活安排提示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已制定蚌山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程序,于2021年3月26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并民主评议了党员,评议结果汇总上报上级党委。

3.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3月22日通过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大会开展支委会换届选举培训,学习换届选举程序有关知识,使党员们对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有了更深认识。二是在计划下一届支委会换届前做好会前筹备工作,制定党组织换届计划安排表,规范讨论工作报告、新一届支委候选人人选酝酿、资格审查以及讨论制定选举办法等换届环节。

4.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3月22日通过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大会开展“发展党员程序”培训,进一步明确掌握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党员档案材料进行梳理,查找出相关环节不规范的原因,已作出情况说明,并将情况说明上报并存档。三是已梳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台账,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序时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目前已全面梳理正在发展入党同志有关材料,发展程序完善。四是对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事宜,对有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提出严厉批评。

三、巩固整改成果,助推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三届区委第九轮巡察指出的问题与不足,区政府办机关党支部将继续高度重视,切实将巡察整改落实与做好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提升。

(一)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进一步抓深抓实抓好党建工作。

(二)持之以恒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制度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坚持问题导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实施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拓展整改效果;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做好跟踪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推动区政府办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区人民政府12楼,联系电话:0552-2070133,邮箱:bshzfbgs@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