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巡察人·手记】耄耋老人的微笑


2021-06-09 10:31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4月7日,蚌山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们在宏业四居进行入户走访,路过一处老旧瓦房时,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颤抖的手上提着装有一点青菜的菜篮子,蹒跚的脚步欲踏入破旧的瓦房,大家停住了匆匆的脚步。

屋顶上是灰黑色的旧瓦片,下方用蓝色的铁皮撑着,墙体上布满了青苔,一扇破旧的窗户镶在潮湿的墙上,透过窗户往里看,同志们隐约看到房屋内晾晒有衣物。难道这位老人就住在这么破旧的房屋里?走访的同志们带着疑问,决定一探究竟。

透过窗户往里看,屋内光线昏暗,破旧的床头边上摆着一条方凳,上面放着一只空碗,一根铁丝挂着半条咸肉吊在屋梁上……眼帘的这一幕,不禁让人心酸。大家开始与老人攀谈,初步了解,老人今年80多岁,目前自己单独居住。当巡察组问到为什么还住在这么破旧的房屋时,老人低声念叨:“岁数大了,自己住清静,给孩子找麻烦”。大家再追问时,老人便沉默不语。

民生问题无小事。关系老人的安全问题,巡察组决定对此事进行进一步了解。下午,巡察组的同志们再次来到宏业四居,为全面掌握情况,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到社区居委会找社区干部谈话了解,另一路走访老人周围的邻居。随着谈话、走访的深入,关于老人的更多情况一一呈现在巡察组面前。

老人是水建公司的退休工人,单位分有套间,老人儿子已成家,老人不得已将单位分的套间让给儿子住,自己暂居在这危房之中。巡察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安排社区干部与老人的儿子联系,通过巡察组同志和社区干部的政策宣讲、耐心劝解,老人的儿子决定将老人接到一起住。4月9日,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离开了年久失修的危房,开启了儿孙绕膝的幸福生活,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巡察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区委第一巡察组彭组长高兴地说。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