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论学习的重要性


2021-05-14 08:3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责任,不断充实政治理论知识储备,更新相关业务知识,开展工作才能更加有底气,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才不至于陷入“本领恐慌”。

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各级纪检监察工作有着更新更高的要求,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打造一群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纪检干部道德建设,保持纪检干部思想纯洁,对于纪检干部抵御风险,强化执纪监督,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强化干部教育,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是从源头上防范腐败的治本之策。要把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纪检干部基本道德要求,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之真正变为各级纪检干部的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要抓住道德建设这个关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工作的开展;又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识别真伪,明判是非,驾驭全局的能力,成为有德有才的新时期纪检干部。

道德是软约束,制度、法律是硬规矩,道德要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离不开制度的规范、法律的协助。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纪检干部基本道德的实践中,借助相应的法律、条令的作用,靠这些强制性措施推动道德准则的作用。道德的养成,既需要个人的内心修炼,也离不开社会的环境熏陶,尤其是离不开监督,要进一步完善组织监督、社会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监督既是一种民主权利形式,又是一种权力运行机制。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会滋生腐败。只有加强监督,把纪检干部置于组织、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中,才能有效做到防腐拒变。(作者周蕾)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