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共蚌山区黄庄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2-23 15:3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19314日至5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黄庄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同时对前进社区、朝阳社区、红旗社区、东方红社区、和平社区党委开展了延伸巡察,并于2019711日进行了巡察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进一步统一全街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重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 “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 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街道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着力强化工作责任,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
  ①开展理论学习效果不理想,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未入脑入心。
  整改情况:一是党员干部结合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支部政治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截止目前,召开中心组学习11次,进行机关支部政治学习6次,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学习研讨1次。二是创新学习检查方式,以考促学。结合学习强国APP等载体,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线测试等考学活动6次。三是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一章两书”开设初心课堂、读书班,街道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0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3次,交流学习体会1次。
  ②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两张皮”。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社区党委书记教育培训,压实责任。切实增加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813-15日,街道举办全街2019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党建业务知识等进行了培训。910-12日,全街党务工作者参加全区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二是加强工作指导。街道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同时明确专人包保,指导社区党建工作,加强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建立督查机制。街道指派专人每月实地走访2次,督查指导党建工作。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①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按时签到。二是以“三会一课”等为载体,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
  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效果差。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社区党支部指导力度,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落实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加大对社区党支部督导力度,街道每季度对社区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一次检查,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三是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3.社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①部分社区居民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宣传,通过发放三封信的形式增强党员意识,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对行动不便或年纪大的老党员等五类人员采取电话和上门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

  ②社区居民党员交纳党费人数比例较低、标准偏低。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费规定,提高党员对交纳党费的思想认识,帮助党员搞清楚自己是否存在欠交、少交党费的情况。二是社区党组织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党员缴纳党费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比例进行党费收缴。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
  ①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201999日,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黄庄街道关于加强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黄庄街道意识形态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学习了《党(工)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细化工作,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组织开展“书香黄庄、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12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②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街道党工委每半年向区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2.基层文化阵地发挥作用不充分。
  ①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没有错时开放,设施利用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为每个社区配备文化协管员,街道明确站长,管理、宣传、维护文化阵地,各文化协管员每个月开展菜单式、点单式服务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1次以上。二是加强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制定错时开放时间表,通过宣讲、观看影片、制作指引牌等方式吸引群众进站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及时更新图书,2019年各社区更新图书200余本。
  ②东方红社区文化活动室很少对外开放,社区居民意见较大。

  整改情况:加强文化活动室人员管理,制定错时开放时间表,周二至周五正常开放,周六、日错时开放。
  3.街道社区对辖区私自传教活动监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与区统战部门汇报,列入备案管理,并在党工委会议上进行研究。二是201999日召开中心组会议,对《宗教工作“两个清单”》进行学习。三是网格员加强走访巡查,对信教群众建立台账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全。
  整改情况:积极向区委推荐优秀干部,完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2.聘用人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用人手续,严格按照机关工作人员聘用办法聘用人员。目前,全部聘用人员已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
  3.支部党建工作业务不熟悉。
  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加强各基层党组织的培训学习和指导力度,95日,组织社区副书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着重就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系统学习。910-12日,全街党务工作者参加全区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发展党员程序更加规范,业务知识进一步熟练。
  4.党支部换届不规范。
  整改情况:912日,组织参加区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机关支部换届后将严格做好换届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归档。

  5.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纳党费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情况:要求每个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目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安徽省贯彻<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实施细则》的规定,主动按月、季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

  6.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①发展党员未采取票决制。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票决制。二是加强各基层党组织的培训学习和指导力度,95日,组织社区副书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着重就发展党员五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系统学习。未经票决的一律不上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
  ②东方红社区下属党支部研究接收1名预备党员进行表决时,本人在现场未回避。

  整改情况:目前,东方红社区严格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加强下属党支部的培训学习和指导力度,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③红旗社区缺少研究接收1名预备党员的党委会记录。

  整改情况:目前,红旗社区严格对照《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会议记录齐全。

  7.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①使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审批,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审批,做到严把关。
  ②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未独立核算。

  整改情况:规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程序,已和区财政局对接,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进行独立核算。
  ③未附专项方案。

  整改情况:规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程序,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审批,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目前,每笔报账都附有专项方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
 ①工农家园小区公厕外墙立体绿化非常美观,但是长期关闭未使用,许多居民反映公厕“光好看不管用”。

  整改情况:街道环物委已对小区物业进行督促,物业对洁厕设施进行维修,20199月底已开放。

  ②朝阳社区专门设置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但是长期闲置,基本没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因辖区养老机构较多,养老服务由第三方承接,日间照料中心已作为其它功能室使用。
  ③辖区有的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但是一直未启用,成为摆设,居民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目前安装监控摄像头已能正常使用。
  2.执行效能规定不严。

  ①街道有个别工作人员长期不遵守考勤制度。
  整改情况:出台《关于明确工作人员请假、考勤工资待遇相关规定的通知》文件,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对1名多次违反效能建设的同志解除聘用关系。今后加强效能建设督查,对违反效能建设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社区网格员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社区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2019年,进行网格员业务培训10次。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员第一责任人,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工作证,每天对网格进行全面巡查,每周对网格信息采集更新一次,信息采集正确率达100%;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基本信息掌握率达100%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落“四种形态”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制度不严。
  ①谈心谈话次数不够,没有按照要求1年开展2次谈心谈话。
  整改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谈心谈话力度,2019年,街道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相互沟通,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交流。
  ②谈心谈话落实不规范,街道班子成员和包保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工作人员谈心谈话未按照要求做到全覆盖。

  整改情况:规范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按照《中共蚌山区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蚌山发〔20179号)文件要求,街道主要领导对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街道分管领导部门工作人员和社区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做到全覆盖。
  ③谈话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明显,谈话内容大话套话多,具体问题少,20172018年谈话材料中未发现有一例警示约谈的记录。

  整改情况: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发挥第一种形态无病早防、小病早治、防微杜渐的预防功能,强化教育、提醒、警示效果,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2019年,进行警示约谈7次。

  2.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转发<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在街道党工委会议、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多次要求全街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婚丧喜庆报备制度进行报备,定期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有2人进行报备。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①固定资产漏登记。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明确专人管理,对街道漏记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1030日,街道安排三人工作组对全街的固定资产逐一走访,摸排登记,目前已摸排完成。二是加强培训。813-15日,街道举办全街2019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固定资产采购进行了专题培训。
  ②伙食和交通补助报销不合规。
  整改情况:制定《黄庄街道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加强财经纪律执行,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出差补助报销。当事人退回不合规伙食和交通补助报销:1080元。
  ③民生工程相关费用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黄庄街道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慰问困难户需提供明细,并附领取人员签字名单。二是加强宣传,要求居民主动交纳房租,杜绝垫付现象发生,同时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现已追缴垫付资金:10377元。
  ④建设工程管理和费用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黄庄街道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二是加强业务培训。814日,对财务报销进行了专题培训。
  ⑤街道房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三人工作组对街道和社区房屋进行摸排统计并进行丈量,纳入台账,进行登记。二是规范房屋租赁,出租时收取承租方押金,签订租赁合同时进行签章或签字。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扎实。
  整改情况:226日,党工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研究部署工作。58日,街道党工委会议传达四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通报。524日,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关于成立黄庄街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三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初步反馈整改清单。718日,街道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蚌山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并审议区委巡察组关于巡察黄庄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措施。1028日,街道党工委会议传达上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文件,并审议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文件。
  2.街道纪工委落实“三转”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会议已上会研究,调整分工,纪工委书记不再分管行政工作。立足岗位职责,增强业务能力,加强纪检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二是2019年,街道纪工委办理案件3个,开除党籍2人,严重警告1人。
  3.“一岗双责”履行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黄庄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黄庄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要求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到社区上两次党课,每周到社区指导工作不少于半天,定期对分管部门、包保社区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制定《黄庄街道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压实责任,要求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每半年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各社区纪检委员,纪检委员定期在党委会议上提醒教育、组织学习。二是社区纪检委员每半年向街道纪工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②红旗社区原纪检委员于2018年调整后目前空缺。
整改情况:人员已配齐。
  5.大额商品和服务采购未询价。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对街道和社区大额商品和服务采购报账手续进行自查自纠。二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工程询价工作,遵守工程询价规定程序要求,合理预算,认真操作。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皖采商城内包含的商品,通过皖采商城采购,如皖采商城不包含的商品,通过线下采购。采购商品超过1万元,实施询价采购,超过5万元按照招标方式采购。
  三、社区巡察整改情况

  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谈心谈话、实地查看资料等方式督促指导社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目前,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下辖5个社区反馈的5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通过整改,社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建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但对辖区普通党员的教育管理还需进一步增强。
  四、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街道纪工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街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前进路23号三径书苑内黄庄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电话:0552-7113522;邮箱:bbhz0316@126.com

                         中共蚌山区黄庄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125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