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政时评】初心昭昭 不忘来时路


2019-07-29 15:1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何谓初心?

回溯星汉灿烂的历史,我们可以寻觅到凝聚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里司马迁坚毅的初心;可以探究到徜徉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中五柳先生淡泊的初心;可以触摸到定格在“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期盼下陆游爱国的初心。初心之于他们是最初的梦想,即便前路荆棘丛生,也因初心不改而无畏向前。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在各地全面启动。共产党人的初心又是什么?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纵观党史,不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弘毅之士。“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人民公仆焦裕禄、“一朝入伍,一生姓军”的老英雄张富清等等,都端端正正地描绘出了自己的“初心”。这颗颗晶莹剔透的初心,犹如指南针,引领着八千多万党员前行的路。

然,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最初的理想确立不难,但在完成理想的路上会遇到挫折和坎坷,保持初心就成为一件不容易的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节骨眼上,广大党员干部正撸起袖子、铆足干劲奋勇向前。但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其间也不乏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国际国内形势认识不清,理想信念动摇,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出现偏差,工作中图虚名、行伪事,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代替实干,生活上贪图享乐奢靡,凡此种种皆因初心不在。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时时回顾初心,不忘使命担当,这是“百年大党的精神密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通过回顾党史,解读党的初心,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涤清思想之垢,筑牢信仰之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融入时代,不懈奋斗,继而汇聚起新征程中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在主题教育中,每个党员干部都需要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成为政治上强、本领上硬、干事上实的“追梦人”。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经典的哲学之问,曾困惑人们千年。其实,回望党史,在党成立之初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是人民的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昭昭初心历经98年风雨洗礼,依然赤诚如初!(来源网站信息)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