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暖心回访 为受处分党员干部打开“心结”


2023-04-21 11:1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蚌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对受处分人员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套餐”,做好情绪排解、思想教育等工作,让“跌倒的干部”卸掉思想包袱重新站起来。

“收到处分决定书的那一刻,我连辞职的心都有了,情绪十分低落,认为处分太重,心理落差很大,真的感觉跌到了人生最低谷……”

“审查调查初期,我与办案人员理论,认为自己只是工作不细致、不严谨,达不到违纪的程度。后来,办案人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出示相关证据,让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因为我工作失职,给政府工作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受到处分后,单位领导关心引导我,区纪委监委审理部门还对我开展了回访教育,通过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关怀,逐渐打开心结,最终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了干事创业的信心……”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对受到记过处分的区直单位的干部安某开展“暖心回访”教育的场景。

“在对受处分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中,我们注重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及时为他们释困惑、解心结,进一步激发‘跌倒’干部‘再出发’的热情和信心。”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表示。

为抓实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作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回访前,通过向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或基层党组织了解其一年来的工作生活动态,综合评估受处分人员违纪性质、受处分类型、岗位职责以及个人思想动态、性格特点等情况,“一人一策”量身定制个性化“暖心回访”套餐,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心结,重新出发。

回访教育不是“一访了之”,在回访结束后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回访登记表,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同时,将回访收集到的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常态化跟踪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加强关心关爱,确保回访工作取得实效。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