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建首接负责制 聚焦民心增质效


2023-04-21 11:1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在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常规动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自选动作”,以信访工作“聚民意、疏民怨、解民忧”为目标,通过建立新制度、创新新体制,实施一线接访、 全员接访等举措,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建立首接负责制。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是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区纪委监委深入落实《蚌山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采取排班制,安排包括区纪委书记在内的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建立接访日程,严格执行“首接负责制”规定,定期梳理工作台账,明确信访举报件办结时限,对办结的实名举报信访件,按照谁调查、谁答复的原则,通过面对面回复、电话回复和书面回复等方式,及时做好信访回复,解开信访人心中“疙瘩”。定期接访以来,委班子成员共计接访近78人次,其中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接访11次,委领导直接接待群众来访,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疏导情绪,有效促进问题解决。

开展下沉式接访。纪委监委信访室充分发挥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在建强传统信访主渠道基础上,构建“线上+线下”信访举报网络,在10个乡街(社区中心)和75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信访举报电话公示牌,公开举报电话及受理事项,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同时,聚焦群体复杂信访件,化被动为主动,采取带案下访、入户走访谈心谈话、跟踪督办等方式,组织信访精干力量有计划地开展“下沉式接访”活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自活动开展以来,区纪检监察干部下访26人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31件,化解重大信访矛盾10起。

注重大数据运用。实行信访信息系统专人负责,坚持每件必录,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渠道反映的信访问题统一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库,确保不遗漏。在做好登记录入和跟踪督办的同时,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执纪效能,每季度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找准发力方向,紧紧围绕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黑除恶、扶贫领域、纠“四风”检查等重点工作,利用信访信息“大数据”梳理分析,针对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领域建立工作台账,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去年以来,分析处置问题线索144件,立案7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留置1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570余万元。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