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彰显严管厚爱


2023-04-21 11:1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教育警醒。出台《中共蚌山区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实施意见》,对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性质类型、情节轻重和相关人员工作情况、一贯表现、认错态度等因素,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提醒谈话、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真正做到让纪律既有“刚性”,又有“温度”,切实发挥挺纪在前的预警作用。2022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103人次,占比78.6%。

强化以案促改,提升教育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坚持用典型案件,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综合效应,让纪律“长牙”、发威;督导区环卫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胜利街道等案发单位召开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进一步剖析案件成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将警示教育课堂移至庭审现场,组织2批次56名党员干部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挥以案释法、以案为戒作用;精心打造蚌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去年以来,区、乡街、村(社区)三级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90余次、辐射教育党员干部1200余人次。

提高精准运用,坚持动辄则咎。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生资金、拆迁领域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组织力量,深挖细查,做到快查快结,执行到位。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推动“纪比法严”落地生根。2022年审慎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7人次,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统计,去年该区纪委监委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1人次,占比54.2%;第二种形态32人次,占比24.4%;第三种形态21人次,占比16%;第四种形态7人次,占比5.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