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用活基层队伍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3-03-02 14:2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以前我对纪检工作职责是什么、怎么开展工作找不准切入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去年以来,蚌山区各乡街纪工委多次组织各社区纪检委员围绕如何发挥好“监督末梢”作用开展座谈,旨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完善岗位设置,把队伍建起来。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标准程序,实行社区纪检委员候选人联审,由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通过各社区党组织民主推荐和社区中心层层筛选把关选举产生纪检委员,切实保证队伍质量,把好“进口关”。目前,辖区内75个社区已全部配齐纪检委员,做到应配尽配,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举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巧手剪纸传廉风”“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等形式,教育引导基层纪检干部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夯实责任落实,将队伍用起来。各纪工委通过下沉式监督检查,点对点指导乡街(村)纪检工作,以“点题整治”为切入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蹲点调研、入户走访等工作机制抓落实促落实,做实做细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截至目前,协助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居民纠纷)17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9个,积极化解信访矛盾11起,依规依纪解决群众诉求23件。

强化服务意识,促队伍强起来。以问题清单为导向,监督内容涵盖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决策执行及公开,社区“三资”经营管理,为民服务实事,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动向等方面。充分发挥乡街(村)纪检干部“人熟、地清、事明”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随机问卷、接待来访等形式,广泛收集各类民生实事问题和意见建议。去年以来,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入户走访22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500余份,收集反映民生实事问题、建议16个。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