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群众利益无小事 整治欠薪赢民心


2023-03-02 14:2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已经收到了!等再来蚌埠,一定要好好当面谢谢你们……”不久前,蚌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在蚌山区务工的外地农民工徐某某进行电话回访,徐某某感谢道。

据悉,徐某某等几位外地农民工在蚌山区某工地从事建筑瓦工刷墙工作。眼看工程即将完工,但有4万多元的工资一直没有结清,回家过年需要路费和生活费。徐某某作为工程的召集人,整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便找到了蚌山区纪委监委。

接到问题反映后,区纪委监委启动信访快查快办程序,第一时间对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督促该单位就欠薪原因、欠薪金额等情况开展调查,并拿出有效措施推动欠薪问题解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蚌山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巩固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当中,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加强监督检查。除监督推动个案解决外,区纪委监委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预防和整治欠薪问题列入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清单”,督促主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监管职责,紧盯欠薪背后的责任问题,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联合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市管31个、区管14个建筑施工项目,开展暗访式、倒查式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是否开展摸底排查、建立专门台账,是否建立健全协调调解机制,依法稳妥解决欠薪问题,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紧盯监管责任。整治欠薪,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于欠薪未发之时是关键。区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首责,督促住建、人社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盯紧盯牢欠薪易发高发的关键点,把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疑难症结,认真落实排查、调处等各项举措,及时化解欠薪风险点和隐患。同时,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调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区信访局联动发力,全面梳理排查涉及欠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常态化跟进后续涉及欠薪问题信访问题督促处置和办理情况。

精准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紧盯欠薪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通过定期回访、实时跟踪监督等方式,倒查相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履责不力、为官不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从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帮助58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519万元,督促化解欠薪隐患18起,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