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落细落实救助政策 确保救助资金用到刀刃上


2023-01-06 11:0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区民政部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的兜底保障作用,落细落实城乡低保、特困等各类兜底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兜得准、兜得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召开民生领域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压紧压实各级民政部门的主体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关于低保人员问题数据核实整改及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方案》,各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参加派驻单位相关联席会,层层传导压力,稳步推进专项排查各项工作任务。采取“现场核查+电话抽查”的方式,重点了解低保发放、残疾补贴等情况,对发现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发放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点对点督促整改,对低保金、特困救助补贴审核发放中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大与信访室、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协作区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掌握区级和乡、街道(社区中心)两个层面关于社会救助方面的问题线索,全面收集整理相关信息数据。督促主责单位开展专项排查,建立台账清单,每月定期反馈情况。委机关成立监督组,从制度层面查漏补缺,解决存在的“盲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提升预警、监督效能。

“社会救助资金是民生款,更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为确保社会救助金一分一厘发到被救助人员手中,我们始终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盯紧盯牢审核发放全过程。今后我们将持续聚焦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细落实落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