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精心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


2022-12-19 14:4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纪检监察乡镇(街道)协作区建设为契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打造阵地,切实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为廉洁蚌山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营造宣传氛围,打造“廉阵地”。区纪委监委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倾力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分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金句”、警钟长鸣、以案为鉴、以史为鉴、政治巡察、党建引领、廉政故事视频等8个板块,运用现代化科技的声、光、电增强宣传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绷紧党纪这根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弘扬正气,直击积弊,为蚌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挖掘文化资源,传播“廉能量”。从历史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营养,挖掘裴宽瘗鹿、吕公拒镜、公孙仪拒鱼、悬瓜示廉等先贤廉臣清廉故事,以漫画等通俗易懂的图文,寓意深刻的警言警句,造型新颖的宣传牌、立体雕塑等方式,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手段立体传播、集合发力,充分体现“党建引领,廉政护航”的理念,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展播优秀家风故事、微电影微视频等廉洁文化作品,将其打造成“指尖上的廉政课堂”,为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注入“廉动力”。

运用典型案例,夯实“廉根基”。廉政教育阵地紧跟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延伸教育广度、拓展教育深度,坚持把查处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深刻剖析查办案件背后制度性、根源性、深层次的原因。在“以案为鉴”展示区选取郭某某、张某、施某、聂某某等4人违纪违法事例及忏悔录,发挥群众身边反面“活教材”警示震慑作用;在“以史为鉴”展示区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被执行死刑的腐败高官案例,彰显严惩腐败的决心。通过深刻剖析查处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牢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在学廉思廉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廉洁净土成为发展沃土,纵深推进清廉蚌山建设。”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