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多措并举增强基层巡察震慑威力


2022-12-19 14:4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蚌埠市蚌山区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注重协作研判。积极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建立了区委巡察相互协作工作机制,区委巡察机构加强与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政法、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强化巡前信息通报,与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室加强沟通,协调组织、政法、督查考核办、信访、审计等部门提供各类监督检查考核、12345热线办理、审计结果以及信访反映等涉及被巡察单位的情况通报。对收集的信息资料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用好已有的监督成果,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进一步明确巡察监督重点。

凝聚监督合力。每轮巡察前,区委巡察机构逐一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派驻纪检组进行对接,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初步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焦点和信访举报线索。同时,通过座谈、专题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建议,立足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研究制定巡审方案及确定进驻节点,形成巡察、审计协作配合推进机制,有效整合巡察和审计力量,实现政治巡察与业务审计有效衔接。

压实整改“后半篇文章”。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时约谈并要求“回炉重造”。目前,已完成对区委第一轮7家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成效评估,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如何破解当前巡察工作中面临的深度不足、衔接不畅、覆盖不全等问题,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基层巡察工作面临的一份‘新考卷’。我们将着力做好监督协作这篇文章,构建起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更加精准高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