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定制“培训菜单”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2-12-19 14:4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这次培训对我这种‘新兵’来说太及时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修养,还需要足够的业务知识储备……”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一名巡察干部参加完业务培训后激动地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打牢基础、备足功课,近日,蚌山区委巡察机构举办了为期1天半的巡察业务培训班,通过定制化的套餐课程,搭建巡察干部队伍学习交流平台,及时为巡察“新人”充电蓄能,让学习“不断档”“不降温”。

摸清情况,定制菜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前期调研摸清抽调巡察干部的专长及短板,提前“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采取“大课堂+小课堂”“理论分析+实践案例”模式,邀请“老”巡察干部担任讲师,根据各自专攻选好课题,通过课前精心准备、课上轮流登台等方式培训,采用“老带新”“传帮带”形式切实提高培训实效性。同时,建立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整体谋划、统筹指导,层层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以上促下、联动贯通。

紧盯短板,释疑解惑。坚持“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围绕解决“经验不足”“专业短板”“能力恐慌”等难题,精心安排《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准发现问题 提高巡察成效》《巡察工作程序及撰写巡察报告》《巡察线索证据固定移交》等课程,通过业务培训、技能讲解、释疑解惑,帮助巡察干部补齐短板、积蓄能量。

交流研讨,拓宽视野。培训中,组织大家围绕如何在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及线索移送进行交流和研讨,学员们互相启发、互相借鉴,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对巡察工作程序、巡察工作方案、巡察报告撰写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区委巡察办组织开展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传帮带”、专题培训、巡察干部业务交流、巡察业务知识测试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巡察系统培训。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巡察业务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巡察干部120余人次。

“‘套餐’式、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旨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巡察队伍,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