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擦亮巡察利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12-19 14:4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蚌山区委巡察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民生开展巡察,了解掌握群众所想所盼,顺着民意抓整改,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细节我们也不放过

今年4月初,巡察组进驻某学校开展常规巡察,有家长反映该校每学期收取“饮水费”。巡察组随即展开走访和问卷调查、查阅资料,“每学期末时,由家委会统一收取每位学生18元的饮水费,再统一交到学校财务。”巡察组立即采取行动,督促学校党政班子按照“立行立改”的巡察要求限时整改。短短一个月,该学校多年来一直收取的“饮水费”就此划上句号。

对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做到“短平快”解决。第二轮巡察移交的“立行立改”12件已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通过群众身边点滴问题整改和细微实事办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工作就在身边。

搭建为民解难连心桥群众所想所盼就是巡察工作重中之重

巡察进驻后,先后有群众反映,所住小区是80年代的大板楼,存在阳台板混凝土掉角及开裂、钢筋外露锈蚀、楼顶悬挑板粉刷层脱落等现象。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房屋老化、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区委汇报。区委立即安排部署,落实区住建交通局和街道党工委责任,要求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对11栋房屋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及鉴定机构建议进行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将群众呼声作为做好巡察工作的第一信号,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开展“背包式”巡察,听民声、摸民情、解民忧,把巡察整改体现在责任落实上、问题解决上、群众满意上,切实确保维护群众利益。

 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实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巡察的“温度”

巡察组在对胜利街道及所辖6个社区开展“背包式”巡察中发现,2019-2021年期间,上级拨入为民服务专项经费180万元,6个社区只使用了70.83万元,使用率不足40%,居民对此意见较大。巡察组紧盯“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从整改措施制定时就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促,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街道和社区在老旧小区投入资金更换了便民座椅、维修楼道路灯、增加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使用率达75%,整改成果获得居民的一致认可。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整改,群众的满意是对巡察整改成效最好的检验。通过推动整改在基层落实落地,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整改成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