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挺纪在前早提醒 “咬耳扯袖”成常态


2022-08-30 16:4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更要教导子女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近日,蚌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小方收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发来的提醒短信,他还没有看完,微信群里又收到《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

当前正值升学录取的关键时期,为坚决纠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蚌山区纪委监委及时发布《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向家有考生的公职人员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其严守纪律规矩、争当清廉表率。

“这几天,不少亲戚朋友打电话询问录取情况,也有人表示要庆贺一下。区纪委监委的廉洁提醒既是‘预防针’,也是‘挡箭牌’。我把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转发朋友圈,并备注了‘千万不要在高兴时刻犯错误’,一方面是告诫自己,另一方面也提醒了身边人。”小方说道。

紧盯关键节点进行廉洁提醒,已经成为蚌山区纪委监委的规定动作。除传统节日外,区纪委监委还把换届、人事调整、婚丧嫁娶以及升学录取等时期作为重要节点,通过向重点人群发送短信、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廉洁家访等,“多方位”做好警示和提醒,重申纪律规矩,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底线和警戒线。

此外,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面向社会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经常进行廉洁提醒,让党员干部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就能够避免大多数人犯错误。在此基础上,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重点地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使犯了小错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及时纠正错误,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爱和保护,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蚌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