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多措并举 推深做实基层监督


2022-08-19 15:0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邻居们都在呢!今天正好在议事角给大家讲讲一年来的街道反腐倡廉情况,也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这是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纪工委在龙湖二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乡街道纪(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议事角”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党风廉政家风学习和走访行动;居民坐到一起纳凉聊天,你一言我一句,把楼院里和社区的事摆到桌面上来谈,共同协商想办法;通过“学习+走访”的方式,促使廉洁家风家教文化深入居民群众心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学促改筑“廉”线。为加强廉政教育,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纪(工)委紧抓廉政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典型案例,举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和党纪党规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增强了廉政文化建设效果。此外,通过上廉政党课、听廉政讲座、征集廉政警句格言、到廉政基地学习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提醒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筑牢家庭“廉”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公开透明访民心。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村(社区)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络平台、会议、公示公开栏等途径,定期对党务、政务、居务和财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的公开透明和阳光运行;同时,紧盯街道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涉及创城工作的工程项目、社区建设及改造工程中的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始终保持警钟长鸣。

走访入户扬清风。纪检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面对面和居民谈心交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廉洁家风建设的重要精神,积极倡导居民重视廉洁家风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同时发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3000余份,在全区上下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此外,开展廉洁诗文朗诵活动,发放廉洁文化用品1300余份,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廉洁文化融入平凡生活中。

“深入群众,‘面对面’去宣传,让群众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今后也会更加支持纪检监察工作。”蚌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以纯正家风涵养党风政风社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政风,为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