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三措并举推动“小微权力”监督直达基层


2022-08-19 14:57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当您发现村(社区)事务该公开未公开,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态度差、效率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侵害到您和身边群众的利益时,都可以登陆‘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反映和投诉,并实时查询投诉事项的办理进度和结果。”这是蚌山区村(社区)级纪检委员在居民广场耐心介绍该平台操作流程的一幕,并为群众详细讲解平台监督服务内容,鼓励其积极行使监督权利,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

强化宣传引导。为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区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宣传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网、工作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持续推送、宣传“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和投诉流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村(居)公示栏、海报、展板、易拉宝等线下宣传载体,进行集中宣传、入户宣传,多管齐下提高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区75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向3610余户居民开展宣传引导。

压实各方责任。在收到群众诉求后,各级党(工)委(党组)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乡(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力量,通过加强部门协调,明确分工职责,建立健全投诉事项办理机制,畅通基层毛细血管,保障群众投诉事项及时办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通过细化监督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机制,对群众投诉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确保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得到有效化解。

明确工作流程。对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区纪委监委结合全区实际,在省纪委监委明确的“40+N”基本清单基础上,绘制流程示意图17个,形成蚌山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清单“37+1”项。对公开公示信息录入中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及时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制作操作指导示意图9份,为平台信息录入提供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全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收到群众问题反映5件,通过12345平台转办3件,向高新区转办1件,本区正在办理1件,总访问量3.1万人次。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