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难点”“堵点” 提升为民办实事监督质效


2022-05-17 15:03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服务居民。督查组重点围绕民生资金发放、社区“三务”公开以及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等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线上即通过对“三务公开信息平台+”网站进行跟踪监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督办。线下即通过“看、访、问”三步法随机对“三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确保监督取得实效。对制定的“需求清单”进行核对检查,加强日常督查,推动“需求清单”变“服务清单”,持续为居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解决群众诉求67个,协助解决矛盾纠纷30余次。

坚持跟进监督,实现精准治理。围绕营商环境、行业管理、行政监督、交易服务、政策文件等方面,督促各单位对本系统今年以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超两虚”及征地拆迁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涉及项目较多的重点监督单位,坚持早提醒早发现早警示,通过与一把手对接,与关键岗位人员谈话、召开专题列席会议等方式,及时反馈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对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逐条逐点地排查梳理,列明清单逐一对照,切实督促解决治理工作谋划不周、措施不细不力等问题,做到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涉及背街小巷整改、道路维修、小广场改造15类人居环境问题,其中13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抓好“回头”监督,确保实效落地。为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清单取得扎实成效,督查组对完成清单进行后续跟踪监督,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实地查验等方式了解清单办理速度、服务态度、服务过程、办理成果,确保存在问题整改到位。通过持续开展“回头看”,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际,查看制度是否健全、漏洞是否堵住,并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制定下发共性问题清单,要求各监督单位对照清单全面深入自查,举一反三,建全机制补齐短板。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对首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据实处理,对屡次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反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区乡街(社区中心)两级督查组共开展营商环境、信访处置、惠农补贴等问题整改“回头看”14次,提醒谈话7人,政务处理2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