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完善协作机制 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效


2022-05-17 14:59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整合辖区内(街)执纪监督力量,蚌山区建立纪检监察协作组制度,整合纪检监察队伍,提升基层监督执纪综合实力,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整体效能。

组建纪检监察协作组整合基层监督力量。 蚌山区纪委监委共设立3个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作为牵头部门,各室联系的10个(街)、派驻纪检组组为成员单位,形成“室组联动、以室带组”的协同机制。各协作组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建立健全各乡街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对反映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谈判,做到早预防、早提醒;各协作组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微信群,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掌握基层纪检工作进展情况,帮助指导各乡街纪工委办理案件,及时解决基层纪检监察遇到复杂疑难案件就无从下手的问题。

参与审查调查工作,提高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对于(街)、派驻纪检协作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在办理审查调查案件时,通过领导审批同意,可抽调协作督查单位人员参与案件办理,实行“以干代训、结对帮带、以老带新”制度,借调人员参与案件办理,通过日常监督、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聚焦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协作联动,学习纪检业务知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人员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

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程序,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指导各纪检监察协作组案件办理程序,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开展纪检监察联络员培训专题会议,明确案件每一环节审批流程,熟练掌握信访受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审批合规,案件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对基层纪检组织案件中出现的“主体身份取证不明确”“书证调取不规范”、“案件归档不合规”等执纪执法问题,及时退回补充调查,完善手续,对案件办理进一步细化,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保障案件质量加一道“保险杠”。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采用协助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55件,立案15件,结案22件,处分15人,其中党纪处分13人,政务处分4人,双重处分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