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推动监督下沉 将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2022-04-19 15:05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王大哥,您好!我们是龙湖新村街道督查组工作人员,请问,您反映的关于楼顶违建简易房屋问题,处理结果是否满意?”“违建房屋全部拆除了、也不养鸽子了,我非常满意,感谢你们解决了困扰我2个多月的问题,谢谢你们!”这是蚌埠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纪工委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结合全区“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部署要求,区、乡(街)两级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主动作为、靠前监督、担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80余处,约510余平方米。

整治“急难愁盼”。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围绕居民楼顶简易鸽子笼、院内鸡窝、卫星电视接收器、路边晾衣竿等乱搭乱建问题,各乡街(社区)纪(工)委,通过组织集体会商、走访了解、摸清底数等办法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督促城管办、执法中队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及整改时间,坚持“新生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减存量”的工作原则,注重在源头遏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工作。

破解“不敢不善”。各纪(工)委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乡街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辖区各职能部门责任,成立违建拆除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人靠上抓,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违建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紧盯“作风顽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坚决杜绝违建行为。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纪委监委还组建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回头看”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的组织和个人,实行“一次提醒、两次通报、三次问责”工作机制,确保“改作风办实事”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从一件件‘小事’抓起,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劝导和政策宣讲,对辖区新建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态度,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