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靶向纠治“微腐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3-10 14:1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大爷你好,您每个月的低保金是多少?是否定期发放到账?”区纪委监委紧盯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乡街道纪(工)委监督“前哨”作用。日前,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人员到燕山乡机场新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核实低保金发放情况。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对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监督,重点排查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严把低保评议、公示、资格等重点节点,以精准监督确保惠民落实落细落地。

吃透低保政策精准评议。为严防“关系保”“人情保”和“错报”“漏报”,通过对办理人员低保政策相关规定培训,督促摸清情况底数、吃透评议条件、程序和评议原则,并向群众详细解读政策。同时,对因灾因病返贫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一人。通过谈心谈话、入户核查和实地查看等方式,严把低保“审核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等违规审批现象。

强化制度约束规范低保。区、乡纪检机关紧盯民政局、街道、社区(村)经办人员等“关键人”,督促经办职能部门对低保申请、公开公示、审批审核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采取“一问二看三听”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户、实地查看、邻里访问,掌握低保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情况,确保办理公正公平、阳光透明,全方位把监督“探头”扎进小微权力深处,切实关紧低保“微腐败”之门。

开展专项监督精准复核。区纪委监委紧盯评议程序,会同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核查小组,针对申请表存在的疑点进行入户调查,详细核实家庭情况。对家庭收入及财产发生增长变化且超出救助政策范围的,及时取消低保救助资格。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次,对今年新申请低保的45户、87人抽查走访26户,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不定期的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