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蚌山区民政局党组关于三届区委第十轮

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3-01 14:04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2021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及其下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心开展了巡察“回头看”,6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区民政局党组把此次巡察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区委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并于2021年8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民政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健全制度体系。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为强化从严监督和管理,制定了《蚌山区民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蚌山区民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强化机关内部管理。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7月9日,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意义;二是2021年8月1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17条,严肃认真对待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三是2021年8月17日对局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党建业务测试,通过测试,对党员的党务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测,查找不足加以整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截至8月15日,已开展党组党史专题学习教育7次,专题研讨5次,并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专题片3讲、《红船》电影;二是严格按照区委宣传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上半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次,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的重要内容。

3.监督指导乡街民生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低保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对全区168名特困人员进行经济信息比对;二是2021年7月2日,向燕山乡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做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对区民政局党组巡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相关工作整改的函》,对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区民政局针对低保公示不规范情况,多次到各乡街查看公示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进行回访查看;四是从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后至2021年8月15日,区民政局就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和基层政权等工作分别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会议6次,多次到街道、养老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

4. 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监督管理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居家养老机构工作专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将服务站点的管理列入服务管理合同,由乡街开展年度考核;二是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服务项目要求公示上墙,接收乡街和民政部门的监督。按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星级评定的要求,做好各类服务台账登记、整理、回访、留存;三是按月开展养老机构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安全检查,实行全覆盖。对检查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逐户进行登记、备案、回访、留存。

5.推进社区治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指导。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协商、“一组一会”工作,落实“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7月份区民政局对全区村和社区上半年社区协商、“一组一会”和“全科社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二是拓宽工作视野。于7月21日赴经开区紫荆名流社区学习智慧社区试点先进经验;学习结束后与建设单位沟通,研究提升我区智慧社区建设水平;三是8月13日,区民政局组织宏业村街道、南山郦都社区、第四社区、中广有线共同研究南山郦都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并研究下一步推进方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11日,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了2021年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锲而不舍的深化局机关作风建设;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民政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三是修订完善了《蚌山区民政局廉政风险排查实施方案》,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四是2021年4月28日,举办全区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着力规范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水平,营造清风正气的社会救助环境。五是结合我区实际,自5月起对全区在册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对象开展了年度复核工作,并根据复核情况办理了特困供养金、低保金的停发、减发、增发手续。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一步加强了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宣传和政策公开。

2.工作作风不扎实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有针对性的组织社区村两委成员,民政委员、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基层单位业务指导帮助,针对社区重点推行的“全科社工”、社会救助审批、养老服务站建设等工作,定期到乡街、社区进行业务指导;二是对重点项目从谋划、立项、设计、预算、建设、审计、验收等流程,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拨付等重大决策事项由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确保项目立项合理、资金使用规范;三是对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的当事人和分管领导提出严厉批评,坚决杜绝“文件抄袭”这种新的形式主义。

3.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所有的报销、资金发放,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复核审批;二是针对区委巡察指出固定资产管理主体不清的问题,制定了《蚌山区民政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立即对局内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点,解决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对机关党支部建设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好党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作用;二是按照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开展党课学习教育、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和召开组织生活会,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社会组织联合支部党建工作,同时加强党建资料归档管理。

2.对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加强采购管理工作,印发《蚌山区民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内控制度》。现5000元以上(含)的项目,均采用“一事一议”,经党组讨论形成决议后,履行相关报账手续,资金支出时附件中需有局党组会议记录。

三、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一)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局党组将进一步强化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弱,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落实见效的问题,将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效果。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各责任科室、责任人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反映,领导小组要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民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一号楼5楼民政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0552-2066560,

邮箱:bsqmzjgy@126.com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