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廉史今读】 抓早抓小 厚植清廉基因


2022-02-11 16:2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出身于将门世家。他的父亲戚景通,对儿子的家教十分严格。戚继光十二岁那年,工匠来戚家修理房屋。戚景通让他们安设四扇雕花门户。工匠们说:“像这样的将门世家,可以安设十二扇雕花门户啊!”工匠们的议论,被戚继光听到了,他立即向父亲提出要增设八扇雕花门户的建议。戚景通声色俱厉地责备他:“你要从小养成勤俭的品德,否则,连这四扇雕花门户也是保不住的!”

     戚继光默默地点了点头。可时隔不久,他又挨了父亲一顿训斥:一天,戚继光穿着一双很考究的丝织鞋子走过厅前,被戚景通看见。戚景通当即将儿子叫住,斥责道:“你一个小孩子家就穿这样讲究的鞋子,长大后,就会去追求绫罗绸缎。要是当了军官,说不定还会侵吞士兵的粮饷。后果不堪设想!”戚继光听了父亲的教诲,立刻弯腰脱掉丝鞋,换上了布鞋。从此,他再也不追求奢侈了,直到担任了朝廷的大将军,仍过着俭朴的生活。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纵观古往今来,清正廉洁的为官者均从细小细微处严于律己做起。细节因其“小”,往往被人忽视,麻痹大意,嗤之以鼻;细节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把小事做好,这不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法宝,也是我们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一剂良药。郑培民、牛玉儒、杨业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他们身上突出的一点,就是“谨小慎微”,从细微处入手。如郑培民同志,无论是工作调动、搬家还是儿子升学,女儿出嫁等,从不张扬,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他经常警示自己:“对待身外之物要铁石心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赢得党心民心;反腐惩恶,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人生如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在反腐倡廉斗争中,常将警钟鸣心头,对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定要强化“小节”意识,筑牢反腐堤坝。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耐得住艰苦、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始终做到敬畏党纪国法,审慎行事,防微杜渐,切实把党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落到实处。“当干部不容易,事业才会有希望;当干部不舒服,老百姓才会舒服一些。”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真正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公仆。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