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廉政时评】扎实构建“三不”有效机制


2021-10-26 10:41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目标要求。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来源于长期的管党治党实践,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科学把握管党治党规律,将不敢腐、不能

腐、不想腐一体强调要求、一体谋划部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治理腐败的基本规律,描绘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路线图。

产生腐败现象原因很多,既有个人的问题,也有监督管理的问题,还有政治生态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因素。我们要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前移关口,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开展好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上党课、发放廉政短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及举行家庭助廉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高标准、严要求为行动引领,知敬畏、讲规矩,守好“底线”,不触“红线”。(李俊杰)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