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列出巡察“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2021-10-26 10:40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近日,蚌山区印发了《四届蚌山区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2021-2026年)》,对区委五年任期内的巡察工作作出计划安排,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要管党的政治责任,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据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到2025年,四届区委将对40家区直单位、39家事业单位、1家区属企业,6个乡街及所属40家村(社区)126家单位巡察全覆盖。每年安排2-3轮巡察,采取“一托 N”方式,每轮巡察 5—10 个单位、时间一般不少于 45 天。2026年对部分单位巡察“回头看”。

《规划》明确,统筹安排常规巡察,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部署、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在本届区委任期内选取10%左右的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切实将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辐射到党支部,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规划》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区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处置意见。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联系领域和部门职能,重视支持巡察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组织实施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规划》明确了巡察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对象范围。即了解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二级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

《规划》还突出政治巡察。要求坚持纪在法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政治偏差,持续强化震慑、遏制和治本效果,构建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效果,不断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让巡察真正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在具体巡察过程中,重点要求了解巡察对象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情况,着力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并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具体情况,重点对重大决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要权力运行、事关社会民生以及群众利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巡察。

此外,《规划》还从健全完善巡察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着力锻造一支巡察“铁军”等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构建全区巡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实现巡察监督范围全覆盖、无盲区提供有力保障。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