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蚌山区:做实做细审理谈话对象思想“纾解”


2021-10-26 10:36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你的案件已经进入审理程序,根据规定依法对你进行审理谈话,主要目的是核对违纪事实,听取你的辩解意见……”这是蚌山区纪委监委近日开展审理谈话的一幕。

今年以来,蚌山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审理谈话,即保障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权利,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放下思想包袱。今年蚌山区纪委监委共对39人进行审理谈话,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移送司法3人,其他措施处理6人,未收到申诉、复审案件。

“审理谈话不是‘走程序’,而是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蚌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充分阅卷熟悉案情。做好阅卷工作是审理谈话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审理人员通过充分阅卷详细了解案情、掌握证据和洞察案件的关键,对事实和证据状况了然于胸。熟悉案件中谈话对象有无提出辩解,加强对其辩解内容的审查,判断其理由是否正当,是否符合基本逻辑和常情常理。

准确掌握个人情况了解谈话对象的“六必知”,这既是保障办案安全的客观要求,也为深入挖掘其行为动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基础。对被审查调查人的性格特点和成长经历了解得越充分,就越能深层次查找其违纪违法的根源,在后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也就越有针对性,越能触及被审查调查人的灵魂,促使其真诚认错悔错。

制作提纲用好策略对于态度较好的,只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对于存在较多辩解的,在摆事实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压力,揭露其辩解的虚假性,对明显违反常情常理的内容严肃驳斥,直面、突出被审查人所犯错误,使其深刻反省、明确认识、端正态度,以真心悔过的态度对待自身存在问题。

准确定性解疑释惑。讲清违纪事实,让被审查人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病在哪儿”;讲清对被审查人结论性处理的法规依据,使被审查人从内心深处承认组织作出的处理是恰当的。讲清违纪实质,从严执纪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手段。

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注重分析个人行为、思想动机,透过客观查主观,分析错误根源,不能过多地强调客观、淡化主观,深度剖析被审查人违反党章、背离党性的错误本质,分析其发生问题的思想过程,真正让被审查人立足自我、检讨自我、剖析自我,达到强化教育的效果。通过谈话准确发现管理漏洞,落实“一案两报告”,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