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资料 > 反腐言论

【廉政时评】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09-24 10:52 来源:蚌山区纪检监察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7月9日至11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这对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意气风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当前,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新的赶考之路上“难题”还会频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政治宣言,对于推动全党同志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走好新长征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同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学习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具体来说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绝不允许党内有不守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保持“清醒”头脑。一方面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抓实基层监督、专项整治、市县巡察,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扎实推进清廉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牢记“两个务必”。唯无瑕者,可以戮人。纪检监察干部有着职业“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可能会让少数干部产生“特权”思想,也增大了被“围猎”的几率。这种情况下就要用好“两个务必”这个“清醒剂”,时刻以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约束家人,努力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才可铁面执纪,做到让党放心,得民拥护。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发扬敢于斗争精神。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换句话说就是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的突出位置,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这就要求在监督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这一系列斗争,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在斗争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